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视疲劳的预防与治疗有哪些

2010-04-26 09:33: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VDT相关视疲劳的预防与治疗

  ⑴ 改变屏幕画质 避免闪烁和眩光。亮度低可以引起视疲劳,要及时调整和更换屏幕,以得到好的画质和清晰度,屏幕亮度20d/m2,对比度8~12:1时,可获得适宜的视觉效果。

  ⑵ 改善坐姿条件 提倡座椅采用稳定性好,高度和背靠为可调试的五角座椅。高度以前臂自然弯曲90度恰好平撩于键盘上,作业者距屏幕50~60cm,并且视线向下30度角度为宜。

  ⑶ 改善照明条件 VDT照明要求是能同时看清屏幕、键盘和文件上的内容,并能清除屏幕上的反射和闪烁,照明不要产生阴影和眩光,避免在操作者前上方出现光源或光源照射在视屏上,背景光不要太强,视野中心与环境的亮度对比度不要超过1:10。电脑安放位置不要放在窗口或附近,操作者也不要面对窗口。绝大多数作业者研究指出,VDT工作区照明水平为200-500lux,采用直流日光灯光质较好。有人认为操作电脑时戴浅黄色防疲劳眼镜有可能减少视疲劳。

  ⑷ 改善周围环境 室内通风良好以确保有足够的新鲜空气。温度适宜,有一定温度的环境对减少眼干涩有益,须避免空调的风直接吹响眼部,必要时电脑下放置加湿器。室内禁止吸烟,勿在室内点燃蚊香或喷杀虫剂;室内要避免噪音。

  物理疗法 采用雾视法(即戴老花镜)、远眺法、眼保健操和眼保仪,以改善眼周围循环,放松眼肌肉的紧张。对调节功能和集合功能异常者,进行调节训练和集合训练;对融合功能不足者可采用同视机训练。

  药物的治疗 严重的视疲劳必须到医院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调节眼肌痉挛和麻痹,酌情滴用抗疲劳药物,可口服维生素A、B1或B12减轻视疲劳,为治疗或防止眼干涩,还可以滴用眼部润滑剂,如人工泪液等。口服明目地黄丸等中药对缓解视疲劳也有帮助。

  手术治疗 斜视者可以手术矫正眼位,对屈光参差者可行准分子激光手术消除。

  全身治疗 针对全身具体病症采用相应治疗,改善机体状态,增强体质可以减少视疲劳的发生。

  小贴士:防治视疲劳的小窍门

  运眼八法 上体保持正直,双眼不动,目光平视,两目轻轻闭上,约10秒钟后,再缓缓睁开双眼。

  a.远眺近看 远眺时吸气,近看时呼气(一呼一吸为1次,共做9次,下同)。

  b.上视前看 上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上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c.下视前看 下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下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d左视前看:左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左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d.右视前看 右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右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e.旋转环视 顺(逆)时针方向转动眼球,应尽量沿眼眶边缘旋转,转动速度不要太快,应配合呼吸慢慢转动,共转9圈。

  f.猛睁轻闭 双眼轻轻闭上,然后突然睁大双眼,保持4秒钟,看前方事先选定的目标,然后再轻轻闭上双眼,保持6秒钟,睁眼时吸气,闭眼时呼气,一睁一闭为1次,共做9次。

  g.搓手慰目 迅速搓热双手,然后将双手捂住双眼,以劳宫穴对准眼睛为好。运眼八法适用各个年龄组,可消除眼肌疲劳,使眼部气血通畅。长久练习,持之以恒,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晶状体操 先注视远处,数50个数,然后将食指尖放在鼻尖,眼睛看着食指,再数50个数,连续数次,每日1~2次,可防治近视并缓解老花眼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疲劳该如何预防呢?经常喝菊花茶能够预防视疲劳吗?

视疲劳是很多上班族和上学的孩子会出现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睡眠时间不足导致的,但其实只要合理的运用时间,视疲劳……详细>>

视疲劳怎么预防?试试这几招

视疲劳怎么缓解和预防?视疲劳是现代人经常碰到的症状,不管是否有近视,因为工作、娱乐等原因,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视疲劳一触即发……详细>>

缓解视疲劳的方式都有哪些?

据调查显示,很多人每天都是睡眠不足的,长此以往的话对身体是很没有好处的,尤其是眼睛会感觉到非常的疲劳,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详细>>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怎样避免电脑视疲劳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详细>>

如何防治白领视疲劳

视疲劳又称眼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以病人自觉眼的症状为基础,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又称眼疲……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