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近视手术“猫腻”多,选择手术要慎重!

2009-08-13 09:59: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是屈光不正发病率较高的国家,近视患者众多。最近十多年来,治疗近视的准分子激光手术在我国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长沙市一地就有超过十家治疗单位和中心。近日,记者抱着一探究竟的心理走访了长沙几家著名的眼科医院,结果发现,近视手术中的“猫腻”还真不少。

近视手术真的老幼皆宜吗?

  在走访长沙几家著名的眼科医院之前,记者也对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进行了一定的了解,知道近视手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的。有专家也指出,准分子激光手术并非万能,18岁以下的青少年及从事水上运动的人都不适宜做激光手术。但当记者以患者的身份到眼科医院了解情况时,负责介绍的小姐却没有太过提及此事,只是说到有重大眼病的人不适宜做此手术。而且,就在记者进行咨询的同时,也有几个学生模样的近视患者在进行咨询,同样的,眼科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提到年龄一事。是粗心或是故意?

  据权威报道,运用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必须具备的条件有以下几条:一,年龄在18到50周岁之间,二,近视度数要稳定两年以上,三,无其他严重眼病及眼科手术史,四,无糖尿病,胶原性疾病及疤痕性体质,此外,权威人士还特别指出,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部还没发育完全,屈光度不稳定,术后视力有可能会后退,甚至出现远视的现象。

  那么,为什么各大眼科医院都没有对此进行明确的说明呢?
  
  近年来,近视眼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平均为33%,重点中学要达到60%,学生近视患者的增加,无疑形成了一个巨大而潜在的市场。由于近视眼镜影响美观,不方便运动,而配戴隐形眼镜本身就有一定的问题,再加上招生,招飞及参军体检时,对视力又有诸多要求,许多学生近视患者就把激光手术当成了一剂“灵丹妙药”。面对利益的诱惑,许多眼科医院大肆接收学生患者,实在是让人捏了把冷汗。

近视手术真的有百利而无一害吗?

  在记者看来,现在的近视手术有严重的商业化倾向,广告一味渲染其正面效果,而对其风险回避不谈。其实据调查显示,这种手术风险性相当大,而且手术后即使视力能恢复1.0,也有约50%的人,在有的机构甚至是75%会成像质量不佳,也就是连戴眼镜的效果都达不到。

  成像质量的好坏需要4个评判标准,即视力表、像差、对比敏感度、眩光。可是目前实行此种标准的眼科医字寥寥无几,很数的眼科机构连测定这些标准的仪器都不齐备。可是他们却在利用更优惠的价格吸引近视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近视手术的设备时至今日已经更新了好多代,就是技术也更新了4代,最早的是PRK,后来有LASIK、LASEK,现在最新的是EPI-LASIK。LASIK、LASEK各有适应症和缺陷,LASIK手术后成像质量不够理想,而LASEK对有些人会产生雾状混浊。而EPI-LASIK有可能集中了这两者的优点,但是在目前从事近视手术的机构中有50%的医生对此一无所知,有的老牌单位甚至连LASEK也没有开展。

  来自美国西部著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附设医院一千零一十九位病人手术的研究显示,这一千多人都接受了角膜瓣膜的切削手术,其中五百二十九人便是作LASIK手术,四百九十人作角膜层状切削术。这一大群的近视手术病人,近视的度数是一百度到二千度不等,平均的度数是七百二十五度。其中百分之八点六的病人,在手术当中或手术之后,出现了与角膜瓣膜有关的并发症。其中在手术当中就发生并发症的有百分之二点二的机率,这些并发症包括不完整的角膜瓣膜切削(0.3%)、不规则的角膜瓣膜切削(0.9%)、角膜瓣膜完全游离(1%);另外有百分之七点二的手术之后才发生与角膜瓣膜有关的并发症,这包括角膜瓣膜移位(约2.9%)、角膜瓣起皱须再做手术处理(1.1%)、瓣膜下弥漫性的层状角膜炎、感染性角膜炎、与角膜上皮长入角膜瓣底下(2.2%)。这些问题所造成病人的困扰,则包括视力不佳、模糊、异物感。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有幸采访了一些前来咨询或已经进行了近视手术的患者,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对于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了解一知半解,谈到的很多信息都是由眼科医院提供,而谈到激光手术的风险,他们中几乎没有人可以说得上来。看来,在各大眼科医院的吹捧下,准分子激光手术真的成了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灵丹。可就是被医科医生们神化了的LASIK,也有不少做了LASIK手术者指出,他们术后虽恢复了清晰视力,但却不同程度地出现眼睛干涩的问题。

  据知情人透露,许多医院依靠近视手术来挣钱,为了使得成本降低,使用二手机器或者三手机器,或者使用拼凑的仪器、设备,很多地方为了节省成本在反复使用刀片,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虽然在国内,近视手术的收费远没有国外贵,但国内的恶性价格战已经展开。据了解,投资一台准分子设备大约需要500万人民币,目前,做一个手术平均大约需要5000元人民币。该手术对医院来说,可谓高投入、高回报。许多医院纷纷通过低价吸引患者,而不顾手术的安全性。

  患者的无知,医院的利欲薰心,导致了中国近视手术市场的畸形和无序发展。

近视手术市场亟待规范

  据2004年6月2日的《中国经济时报》,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瞿佳教授(温州医学院院长和温州医学院视光学院院长)说:“目前,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已经到了要尽快出台规范手术的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的时候,保证手术的安全、有效,同时避免医疗机构乱收费以及恶性竞争的状况。”

       由于温州医学院视光学院在全国眼视光研究中处于突出地位,卫生部把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放在了温州医学院视光学院。据瞿教授介绍,相关标准已经形成草案,准备拿到9月份在武汉举行的全国眼科大会上讨论,希望能尽快形成国家标准。

  然而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草案的出台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标准是双刃剑。很好的规范,病人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都能够保证技术一致,这样对病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规范制定得非常严格,可能以后就会成为我们作为被告的依据,因为现在的医疗环境和医疗市场对医生来说有很多不利的影响因素。”

然而不管怎么样,准激光手术的规范的出台,对于广大的近视患者来说都是一个福音,因为这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他们手术的效果,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规范整个的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市场,也必将成为近视手术市场的发展方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手术 慎防医院玩“猫腻”

近视手术是一种选择手术,术前检查、手术医师、手术设备、手术室、手术术式、服务质量是决定近视手术安全和效果的几大关键要素。实际上,近视手术……详细>>

选择近视手术医院的四标准

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近视眼手术来治疗近视眼,而医院的选择对治疗效果也有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来看看选择近视手术医院的四标准。详细>>

做近视手术需注意年龄

少年爱美,爱运动,没有人喜欢自己鼻梁上架着厚厚的“啤酒瓶底”,然而随着升学过程中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长期用眼疲劳加上不健康的用眼习惯,越……详细>>

近视眼手术方式:加法矫正手术与减法矫正手术

除了佩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之外,近视眼患者也可以接受矫正手术来解决视力问题。准分子激光和ICL就是两种有效矫治近视、远视、散光的矫正方法……详细>>

近视手术的最佳年龄是几岁?剖析近视手术的年龄限制

准分子手术的最佳的适应年龄一般在18-50岁之间,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球角膜都处在发育阶段,眼轴也在变长,屈光度也不够稳定。多数人在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