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导致青光眼的诱因有哪些?

2011-09-21 04:26:56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青光眼的诱因有哪些?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内房水排出眼球外的通道有阻塞,使过多的房水滞留在眼球内,导致眼内压升高。过高的眼内压可以损害视觉神经,令视力减退,严重者会失明。

  哪些人容易得青光眼?

  有四类人群较容易得青光眼。一是有青光眼亲属的人,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10倍左右;二是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三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四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

  导致青光眼的诱因有哪些?

  看电视,看出青光眼

  “一辈子眼睛都挺好,退休了眼睛还出毛病了……”55岁的于阿姨到眼科门诊复诊时表示。

  于阿姨说,自己刚退休不到一年时间,有些不适应,整天与电视机为伴。尤其赶上好看的连续剧,成天一动不动地坐在电视机前。到了冬季,天转冷了,她就更不爱出屋了,从早到晚就是看电视。

  “从10月份开始我每天晚上看完电视后,总感觉头痛、眼胀,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不清。”于阿姨说开始时,她以为是看电视看时间太长了,眼睛疲劳的原因,多休息一下就好了,还到药店买了鱼肝油。可没想到,这种症状反复出现,而且怎么休息也得不到缓解。

  一早于阿姨觉得眼睛特别疼,才到医院眼科门诊就诊。

  眼科主任为她做了详细检查,结果并不是眼疲劳,而是急性青光眼,必须马上手术。

   像患者这样每天长时间用眼,再加上光线暗,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发作,而每年到了冬季,这样的患者就明显增多!

  避免用眼时间过长,不要一次性大量饮水,少用强效扩血管药。

  天气温差大,眼压易波动

  进入冬季,老年人青光眼的发病率会悄然增高。青光眼急性发作主要表现为:眼球胀痛,视力急剧下降伴同侧头痛,甚至有恶心、呕吐、发热等,检查可发现眼球充血发红、眼压高、眼球坚硬如石。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眼病,对视力损害严重,且不可逆转,所以,提醒大家在冬季做好防治准备。

  冬季是冷空气频繁过境的季节,青光眼患者要注意天气预报,尤其是冷空气的活动情况。当有冷空气袭来时,一定要加衣保暖,并尽可能避免外出,少受寒气刺激。同时,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尽量不要从长时间生活的热的地方立即到寒冷处,因为有青光眼的老人,身体调节功能差,气温降幅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带”,如可以在楼道里呆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当气温突降时,患者注意不要长时间从事伏案工作,以减少眼部气血瘀滞。患者还应做到生活起居有规律,少食刺激性食物,不大量饮浓茶或咖啡,以防眼压升高。此时还需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也不可擅自使用任何有扩大瞳孔作用的药物,以免引起意外。

 

${FDPageBreak}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改善新陈代谢等作用,在临床上常常拿来应对一些眼科炎症,有些则在病人做完眼睛激光手术后用来稳定视力。激素类眼药水属于处方药,在医院、药店都需凭处方购买。市面上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碘必殊、碘舒、氟米龙、氟美瞳等,这类眼药水有这样的特点:刚开始用时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发红,但长期使用(连续使用3个月以上)就很可能导致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诱发激素性青光眼,而青光眼所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经常使用电脑的都市白领,常常为了减轻眼部不适或缓解视力疲劳,自行购买保健类眼药水使用,这种不经医生指导长期使用的行为其实存在一定危险。”

  一般情况下,用药两周后应密切观察眼压变化。滴眼药水每次1~2滴就够了,多滴不仅不吸收,还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一旦出现激素性青光眼症状,要立即停用,并及时上医院就诊。

  白内障过熟导致青光眼

  在中老年人群中,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常见眼病。两种眼病如果发生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彼此将产生叠加效应,加重眼病。如,白内障膨胀期及过熟期可继发和加重青光眼,持续高眼压会导致视神经的不可逆损害;而青光眼手术及抗青光眼药物均可促进白内障的进展。这也提示医生和患者,不要等到白内障发展为成熟期后才手术,当药物治疗无效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时,即可接受手术。还有观点认为,白内障发现越早,手术越早,术后视觉功能恢复越好。

  随着显微手术技术、材料和设备的日臻完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均大为提高,而在此基础上联合房角分离术已成为治疗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主要手术方法之一。

  不同的患者接受手术的时机早晚各有不同,提醒中老年人一旦发现患有白内障,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由医生帮助判断、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趴在桌子上睡觉导致青光眼

  有些人习惯趴在桌子上午睡,睡眠过程中,一旦眼部压着胳膊,就会对眼睛造成压力,时间长了,很容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还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等眼部疾病。

  趴在桌子上午睡除了对眼睛不好,很多人一觉醒来还会感觉头昏脑涨,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了胃肠,此时如果再趴在桌子上睡觉,很容易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人就容易产生头晕、乏力、腿软等不适症状。

  所以午睡时最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实在不行,可以准备一个旅行用的充气颈枕。这种颈枕有拉环充气的,也有吹气充气的,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每次午睡时,就把充气颈枕拿出来充上气,然后套在脖子上,这时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背靠椅背坐在上面,便可以舒适地享受午睡了,而颈椎也处于跟躺着睡觉时一样自然、放松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青光眼患者失明的诱因

青光眼对眼睛的危害很大,严重时可导致患者失明,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下面就由汉口爱尔眼科专家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详细>>

过度用眼会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4大诱因你了解吗!

现在电子产品的普及,基本上每个人手中都有电子产品。事实上,我们的生活基本上与电子产品密不可分,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很多人喜欢躺在……详细>>

青光眼会遗传吗?导致青光眼的病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在视力下降、视乳头萎缩凹陷,患者一般会表现出眼痛、流泪、畏光、眼胀等症状,部分患者如果发现的及时,并……详细>>

青光眼会有遗传性?盘点青光眼的7大诱因,早知道防范!

青光眼这个疾病严重的威胁人们的视觉健康,患上青光眼后会有很多的症状表现,不同的人也有所区别,通常会有眼胀、咽痛、眼睛充血等症状,严重的就……详细>>

哪些是导致青光眼的病因

眼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人们通过眼睛来看这多姿多彩的世界,一旦眼睛出现病变,就会严重的危害着我们的健康和生活。哪些是导致青光眼的病因?下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