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

2011-05-16 17:04: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达到3%有余,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达4500万,并以每年约150万的速度递增。初期,人们对糖尿病都不太重视,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后果相当严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为心脑血管病变占50%,其次是肾病为10%以上;糖尿病患者95%以上并发视网膜病变,是四大致盲原因之一。糖尿病造成的截肢占非外伤性截肢的85%以上。

  所以有专家提出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观点。本期起,《健康吧》将开辟专门版面,为大家详解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并邀请专家给出积极预防建议。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可达百种以上,主要有:1、肠胃功能紊乱(大便干稀不定)2、眼病(视力模糊、眼底出血、视网膜病变及脱落、白内障等)3、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脑出血、脑血栓、失眠)4、心血管病(冠心病、心律不齐、心跳过速等)5、肾病(尿蛋白、肾炎、肾衰、尿毒症等)6、神经末梢病变(手脚麻木、发凉、神经疼、关节疼等)7、糖尿病足(下肢溃疡、坏疽等)。

  糖尿病并发症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安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大的隐患就是各种并发症。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成为治疗糖尿病的核心和重点。

  为什么会发生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即糖尿病足病、眼病、心脏病、脑病、肾病等,已经成为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痛苦以及花费最大的主要因素。可悲的是传统的糖尿病治疗由于把治疗的重点放在血糖、血压的改变上,因此导致糖尿病并发症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抑制。

  稍作研究大家就可以发现糖尿病这些并发症的病理基础,实际上都是对应器官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只是肾、眼、足病是以微小血管为主,脑、心脏病是以中血管为主,但其病理基础都是动脉粥样硬化。

  而导致动脉硬化的直接原因不在于血糖的高低,而在于血脂的多少,尤其是高密度脂蛋白HDL(以下简称HDL)的多少和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以下简称Ox-LDL)状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会造成哪些并发症?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时还存在着一些并发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糖尿病眼病的病变有哪些呢?详细>>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有哪些?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高吗?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胰岛素分泌和利用障碍所导致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详细>>

糖尿病会诱发眼病? 小心这3种眼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很多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很多老年人都比较关注自己的血糖。因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可能会引起其他疾病,特别是眼部疾病。很多眼部疾病……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为什么怕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人会失明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眼部并发症,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高糖、高脂状态,使得胰岛素代谢异常从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微血管出现严重病变。临床……详细>>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吗? 糖尿病眼病的危害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