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低视力该如何配镜

2010-04-29 08:4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低视力的配镜原则

  特指开具低视力助视器的处方,其目的是帮助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增进其功能性视力,从而有利于生活、学习或工作。

  低视力助视器之所以能帮助低视力患者,其原理是使低视力患者通过低视力助视器观察的目标被放大了。放大的方法有三种,即视角放大、尺寸放大及距离变近放大。

  L放大原理

  (1)视角放大即望远镜式放大,或放大镜式放大。系伽利略光学系统,物镜为正,目镜为负,相距为它们的焦距之和。

    (2)尺寸放大即加大视标的尺寸从而达到放大之目的。增大1倍尺寸,角放大率为2倍。

    (3)距离度变近放大式。即把视标朝被检查者移近,从而达到放大目的。

  2.一位好的视光师,会根据低视力患者的具体情况,即视功能检查结果以及该人生活习惯、工作性质等情况,为他开具一个最佳组合性放大效能的低视力助视器处方。

  3.怎样决定所需配出的近用助视器综合顶焦度

  (1)先根据患者的残余视力结果及阅读距离和字体大小,算出所需放大镜的顶焦度。如阅读距离为40cm,若放大倍率设定为4倍,看远时无需配镜。

    (2)先选用一适当的顶焦镜片令患者阅读J5视标表,在顶焦度确定后,维持双眼单视,再尽量减小阅读距离,这种方法得到的结论,是以眼所需的矫正球面镜片,很少超过+10.[)(]D。

    (3)患者的残余近视力。若不能辨读lOM视标于40cm处,则将距离减少到20cm处时,患者能辨认,即可推算出所需放大器的顶焦度。例如一患者近视力为4M,则阅读1M视标需放大4倍,若阅读距离为40cm,那么放大器的顶焦度F为4×2.5一+10.00D.S。

  4.近用助视器种类介绍

  近用助视器除眼镜式外,还有手持放大镜和立式放大镜。

  手持放大镜比较机动,可以使患者很容易将放大镜与目标间的距离调整到适当的位置,而眼与放大镜正面距离也随意可调。立式放大镜放大倍率较高约3~15倍,但视野较小,并可带照明。

  双筒望远显微镜,它的放大倍率约为3~8倍,可用于眼科、口腔科手术用镜,及玩牌、看乐谱计算机操作等中距离工作,它的视野与径深有一定限制。

  5.远用助视器

  远用助视器的处方原则,是根据患者的残余视力及需达到的目的,决定望远镜的放大率。

  低视力患者应用低倍率(1.7~2.5倍)的望远镜助视器观看电视,因为此时的视野可以在15~20以上。

  戴着望远镜助视器上街行走是比较危险,因为他此时的视野较小。可调焦的望远镜,可以使患者看清不同距离上的目标。低视力患者,乐意接受低放大倍率视野较大的望远镜。

  手持望远镜用于对目标的准确定位,看路标、公共交通站的牌号等等。它的放大倍为1.8~10倍。

  6.视野缺损的处方

  三棱镜已用于光学矫正视野缺损。它包括两种类型,即薄膜三棱镜和常规的三棱镜,称视野增大镜。薄膜三棱镜用于治疗偏盲的视野缺损,使视网膜色素变性所致的视野缩小非常有效。由于三棱镜的光学特性,使患者能看到处于盲区范围内的景物;但是,三棱镜的配戴会使患者的对比敏感度下降。三棱镜度数、基底方向、棱镜的尺寸和在框架眼镜上放置的位置是决定治疗效果好与坏的四大要素。对双侧偏盲者,三棱镜的位置必须保证视远时两眼视线同时越过三棱镜的边沿。另外,三棱镜的放置位置,应以不干扰患者可以看到的视野范围为原则,必须做到,这需要视光师与患者的紧密协调的配合才能获得最佳效果。

  7.白内障和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球震颤、角膜混浊的低视力处方

  对进行白内障可配黄色或棕色滤色镜以减轻视物模糊感,对视网膜色素变性者,在室外可配深黄色滤色镜以缓解眩目的状况。还有一种百叶窗式的新型眼镜,也可以缓解眩目。眼球震颤者可试戴底向外的三棱镜,角膜混浊则配戴遮光的软性接触镜较有效。

  8.闭路电视给低视力患者带来福音

  一般低视力助视器的放大率最高为4倍,若再高则会出现象差增大、视野大大缩小、工作距离过短或径深变浅等缺陷,然而闭路电视都能做到放大目标60倍而无光学缺陷,此外这类助视器能使患者使用舒适自然,使用时间长久,具有更大的适应与灵活性,能满足患者的使用特殊需求。患者的阅读速度应达75字/分钟为标准下限。价格昂贵是这类助视器难以普及的主要原因。

  9.旁中心注视的训练

  由于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而形成的中心暗点,是造成最常见的视野缺损的原因之一。为使这类低视力患者康复,就必须教会患者进行旁中心注视的训练。1986年Peli指出,如果使视点垂直偏离中心凹则能明显地缩短训练时间,1990年yap报告:当目标离患者很近,则注意点就会偏离,如果患者学会正确的向侧方移动一定量的眼位,此项训练会容易一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低视力改如何预防

低视力是一个视力残疾的概念,患者因先天或后天眼部疾病,虽经眼科各种治疗(药物、手术、常规镜片等)视力仍低于0.3。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详细>>

低视力患者眼中的世界

低视力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视功能减退,如视力低于正常,视野缩小或对比敏感度功能异常。有些低视力患者还可能伴存其他眼部的功能性损害包括色觉……详细>>

低视力助视器的分类

可以改善低视力患者活动能力的任何一种装置或设备,均称助视器。助视器能够使低视力患者看清楚他原本看不到或看不清楚的东西,大大提高视障患者的……详细>>

低视力的定义及现状

2011年6月6日是第十六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关爱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何谓低视力?低视力现状如何?详细>>

低视力与盲的诊断标准

弱视、低视力、盲都是严重损害视功能的疾病,三者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如少数中、重度弱视虽经长期治疗双眼视力仍低于0.3则可归入低视力范畴;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