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眼压与血压的关系

2010-04-14 09:33: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它是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正常人的眼压稳定在一定范围内,以维持眼球的正常形态,同时保证了屈光间质发挥最大的光学性能。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47~2.79kPa(11~21mmHg)。

  眼压与血压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由于血管分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血压。当血管扩张时,血压下降;血管收缩时,血压升高。 之间呈正比关系,血压升高时眼压也随之升高。血压的高低影响到眼球的血液供应。一般来说,收缩压相当于眼压的6.5~7倍,,舒张压相当于眼压的3.5~4倍。正常的血压可以保持眼压的稳定,保护视功能。

  有一项普查发现开角型青光眼的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人高,持续的高血压可以造成视神经的损害,但反过来血压过低时,由于视盘的小血管血压降低,视神经的灌注受到影响,从而会产生视野损害。

  

  血压与眼压

  一个低血压较之高血压对青光眼尤其是低压性青光眼来说更为不利,因为这种视神经的血管灌注压下降常常是难于调整的。

  此外,由血压波动引起的相应的眼压波动对视神经的损害同样是严重的。因此,应该把血压控制在稳定的正常水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与高血压的关系?什么是眼压,眼压与房水的关系?

青光眼是一种进行性是神经损害,其发病原因主要与病理性的眼压升高有关系。由于青光眼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疾病基本病因也有所区别。年龄因素……详细>>

眼压22mmHg正常吗?眼压高怎么快速降眼压?

眼压高的危害比较大,严重后果就是会造成青光眼。日常感觉到自己有眼压高症状的人,可以通过测眼压的方式来确定是否眼压高,当然还得了解眼压的正……详细>>

眼压高怎么办?眼压高的症状有哪些?

眼压高是提示眼部异常的一个重要指标,常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可能与血压升高、内分泌紊乱、季节变化等有关。如果存在眼压高的情况时,应提高警……详细>>

为什么要测眼压?眼压多少是正常值?

眼压是指眼睛内部对于眼球壁的压力,一些眼部的疾病会导致眼压出现变化,因此测量眼压有助于诊断这些疾病。一般来说正常人的眼压有一定的取值范围……详细>>

青光眼治疗旨在控制眼压 控眼压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有优势

青光眼是一种在在严重时会致盲的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94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520万单眼盲,70万双眼盲,青光眼发病率高达0……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