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16批次氯霉素滴眼液被召回

2009-09-24 09:06: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9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特急函,要求各地快召回标示为天津市万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氯霉素滴眼液,原因是多批次抽检不合格。据悉,我省曾在药品抽检中公布过该品种的不合格批次,也将配合国家药监局进行召回工作。

  在2009年国家药品评价抽检品种氯霉素滴眼液的检验中,该厂生产的滴眼液共有16批次不合格。目前,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企业召回已销售的所有批次氯霉素滴眼液。

  据了解,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不合格药品名单中就有标示为天津市万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氯霉素滴眼液(规格为8ml:20mg,批号为080704),不合格原因是检查相关物质不合格。而其他十几个厂家生产的不合格批次也多达十几种,涉及长春、安徽、陕西和我省等药厂。

  昨日,记者走访了彭刘杨路附近多家药店,发现氯霉素滴眼液品种非常多,由于价格适中、诊疗范围广泛卖得很好,标示为天津市万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氯霉素滴眼液也有卖的,店员称还没收到召回的通知,如果国家药监局21日才发通知,估计最快也要今日才能接到通知,如接到通知会立即撤柜。

  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科主任曾庆延介绍,氯霉素滴眼液是一种广谱抗生素,用于治疗由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敏感菌等所致眼部感染,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但由于是抗生素,不建议大家盲目使用,眼药水虽是许多人生活中的常备药品,却不可随便用,否则极易造成伤害,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沈阳未发现不合格眼药水氯霉素滴眼液

患有眼疾的市民使用滴眼液时,要当心遭问题药水“暗算”。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危害由来已久 若自行使用风险大

电脑玩久了,加班太晚,眼睛出现充血、干涩等不适症状,自行到药房买氯霉素滴眼液,是很多市民的习惯。昨日,全国紧急召回16批次不合格万嘉氯……详细>>

婴儿忌用氯霉素眼水

详细>>

慎用滴眼液 正确使用眼液与眼药膏

滴眼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每天的必备品,看书或者用电脑时间长了,就取出来滴几滴。医生提醒,这种看起来很健康的做法却存在健康隐患,滴眼液长期……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 婴幼儿要禁用

一般的润眼液大都属于营养性眼药水,以人工泪液替代物为主,不以特殊治疗为目的,仅起润滑作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