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常见眼药水简介

2009-07-15 09:5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用的眼药水有那些?

  常用的眼药水,可略分为三种:1眼部检查用。2处方用。3非处方用。

  眼部检查用的眼药水有那些?

  常见的为散瞳用及麻药用眼药水两种。

  散瞳眼药水:可用来将眼睛之瞳孔散大,以便眼科医生可以更清楚看到眼底。此种药物常会引起一段时间的视力模糊,且引起怕亮光的困扰。散瞳引起的视力模糊,受影想的程度因人而异。当瞳孔散大时,开车及阅读变得较困难,所以最好不要开车。小孩的眼睛有屈光不正时,常需要散大瞳孔,来帮助屈光度数的检查。有时,在受检之前,医生会要求家长先帮孩子点散瞳药水或药膏。很少数的情形下,散瞳药物会引起副作用,如:发烧、脸部潮红、恶心、烦燥不安、昏沈沈、皮肤出疹子等等。若发现这些症状,须停药告诉医生。

  麻醉止痛眼药水:此眼药水点眼後一分钟内,会使眼睛麻木无感觉。这些眼药水只能由医生使用,绝不可以在家中自行使用。因为反覆使用这种眼药水,会造成眼睛表面之伤害,甚至引起严重的结疤。

  处方用眼药水有那些?

  常用的有四种:

  消炎眼药水:用于治疗眼睛感染。如氯徽素、磺氨剂等。由於没有一种眼药水可以对抗所有的感染,所以消炎眼药水须视眼部症状而加以调整。有的细菌感染,可能已经对你所使用的眼药水产生抗药性,也可能产生药物过敏反应,所以应配合病情,依照医生的处方来使用眼药水。

  治疗青光眼的眼药水:青光眼药水可引起心律不整、哮喘,用来降低眼球内之压力。某些药物可以减少房水的产生,而某些眼药则可以增加房水排出。这类眼药水皆可能有副作用,如瞳孔变小或视力模糊,但必须忍受这些副作用,因为它们对眼压的控制是不可或缺的。有一种眼药水,叫Beta阻断剂,降眼压效果良好。但可能引起呼吸困难、心跳变慢或不规则,使用这类药物时要特别小心。另外,肾上腺素也被使用来降眼压。此药可引起眼睛短暂性红眼及瞳孔散大,也可能产生心跳加速或不规则等现象。

  类固醇眼药水:这是非常强力的药物,不但须经处方,且必须在眼科医生指导下方可使用。长时间使用此类眼药,可能导致青光眼或白内障。

  特殊用途的眼药水:如抗癌眼药水,可防止眼翳手术后复发的几率。高张浓度眼用食盐水,可减少角膜浮肿。

  非处方用眼药水有那些?

  不需医生处方就可买得到的眼药水,如人工泪液眼药水等。不过要记得,某些在药房可以买到的眼药水仍然含有药性。使用这类眼药水须遵照包装说明书之指示。因为非处方眼药水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人工泪液"是一种润滑液,可以减少眼睛之刺激感。此种眼药水可一再使用,用药次数不受限制。有过敏反应的病患,可以买未含防腐剂之眼药水来点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眼药水有这三大类 你真的用对眼药水了吗?

随着触屏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用眼看电子屏的时间越来越多。长时间地看手机、电脑、电视、书籍,过度用眼易引起眼睛出现疲劳、酸……详细>>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眼药水如何保存?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对于使用眼药水来说,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尽管如此,在使用眼药水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同时,眼药水如果保存不得当就会出现感染等现象。详细>>

眼药水的用法:滴眼药水首先要注意姿势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详细>>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或失明 眼药水正确使用

从几年前开始,贺女士的双眼总是感到莫名瘙痒。她觉得自己得了干眼症,便买了些眼药水来滴,却总也不见改善。不久前,她家中养了八年的小狗去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