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透过眼睛预知你的健康状况

2009-07-27 09:0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睛不仅是人类心灵的“窗户”,而且也是疾病的“窗户”,人体的许多疾病信号均可从眼睛透露出来。

  眼睑眼睑内翻:多见于沙眼,由于疤痕形成使睑缘向内翻转。上睑下垂:双侧上睑下垂多见于先天性上睑下垂、重症肌无力;单侧上睑下垂常见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白喉、脑脓肿、脑炎。眼睑闭合障碍:双侧眼睑闭合障碍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单侧眼睑闭合障碍常见于面神经麻痹症。眼睑水肿:常见于肾炎、慢性肝病、营养不良、贫血、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结膜结膜充血发红,常见于结膜炎、角膜炎;结膜上布满颗粒与滤泡,常见于沙眼;结膜苍白,常见于贫血;结膜发黄,常见于急性或慢性肝病引起的黄疸;结膜上若有多少不等散在的出血点,常见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若有大片的结膜下出血,常见于高血压、动脉硬化。

  眼球双侧眼球突出,常见于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单侧眼球突出,多见于局部炎症或眶内有占位性病变,偶见于颅内病变。双侧眼球下陷,常见于严重脱水或者老年人因眶内脂肪萎缩所致双眼眼球后退;单侧眼球下陷可见于Honer综合征和眶尖骨折等。

  巩膜正常巩膜呈瓷白色,巩膜黄染多见于黄疸。

  角膜角膜边缘及周围出现灰白色混浊环,多见于老年人的老年环,是类脂质沉着的结果,患者无自觉症状,不妨碍视力。角膜边缘若出现黄色或棕褐色的色素环,环的外缘清晰,内缘较模糊,是铜代谢障碍的结果,见于肝豆状核变性。

  瞳孔正常瞳孔为圆形,双侧等大。瞳孔缩小见于虹膜炎症、中毒、药物反应等;瞳孔扩大见于外伤、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青光眼绝对期、视神经萎缩等。瞳孔大小不等常提示有颅内病变,如脑外伤、脑肿瘤、脑疝等。双侧瞳孔不等大,且变化不定,可能是中枢神经和虹膜的神经支配障碍。如瞳孔不等大且伴有对光反射减弱或消失以及神志不清,往往是中脑功能损害的表现。

  另外,许多全身性疾病可以引起眼底改变,如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肾炎、糖尿病、白血病、颅内压升高等,可引起视神经乳头水肿、视神经乳头周围火焰状出血、棉絮状渗出物及视网膜血管改变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中的健康 从眼白看出你的身体问题

你知道吗,从人的眼睛可以看出健康情况。正常人的眼白洁白而无异色和斑点,如果眼白出现其他状况,则可根据不同征象判断出某些疾病。 详细>>

通过眼白可看出身体健康状况

眼睛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眼睛是很脆弱的,而很多身体疾病也可以从眼睛中表现出来,通过眼白我们还可以了解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否出现问题。详细>>

透过眼部分泌物“眼屎”察健康

新浪中医语:当人们早上起来,往往都会出现眼睛有“眼屎”的情况,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自己早上醒来眼屎的具体颜色和性……详细>>

眼睛透露出人体的健康?带你揭秘4种眼睛异常与疾病的关系!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眼睛的异常情况也可能会预示着身体是否健康。当人体生病的时候,在眼睛上也会表现出一些异常情况,比如眼睛充……详细>>

中医教你从眼睛看健康

眼睛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从眼睛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态,下面让中医来教我们如果从眼睛看健康。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