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什么是眼压和眼压数据

2009-05-25 10:2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简言之,眼压就是眼内容物(房水、晶体、玻璃体)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

    正常情况下,眼压保持在1.3~2.8千帕(10~21毫米汞柱)范围内,以维持眼球的正常形态。房水自睫状突上皮细胞生成后,经后房越过瞳孔到达前房,然后经前房角的小梁网进入Schlemm管,再通过巩膜内的集合管至睫状前静脉。生理性眼压的稳定性,主要依赖于房水生成量与排出量的动态平衡。正是这种动态平衡使人眼正常眼压保持双眼对称(差异不超过5mmHg),昼夜相对稳定(波动不大于8mmHg)。正常人眼内压力保持一定的动态平衡,一天之内眼压也有周期性变化,一般清晨时眼压最高,下午及晚上较低,可相差0.4~0.7千帕(3~5毫米汞柱)。有人观察,甚至在同一时间内眼压也有一定的波动。每次呼吸或心跳时,眼压都可相差0.13~0.27千帕(1~2毫米汞柱)(表3)。另外,大量喝水或失水,情绪激动都可以影响眼压。但是,眼压的波动变化不会超出正常范围,处于相对稳定状态。

    眼压动态平衡的维持主要依赖于房水的产生与排出,房水由睫状体产生后,经前房角排出球外,进入血液内。在单位时间内,房水的产生量与排出量几乎相等,从而保证了眼压稳定在一定范围内。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使房水产生过多或排出减少,就会引起眼压增高,造成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这就是青光眼的基本病理生理过程。 

    另一解释:什么是眼内压?

    眼的内部压力--眼内压--取决于房水的量。眼睛的房水系统,可以象水喉总是打开的洗涤槽相比,眼睛的引流管道就象与洗涤槽连接的排水管道,如果厨房的洗涤槽正常工作,从水喉出来的水就顺利迅速地从洗涤槽排出。同样如果眼睛的房水系统工作正常的话,房水生成量应正好等于房水的排出量,这样眼内压就会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眼内压在一天内的不同时间有变化,但一般都保持在安全范围。

    相关问题:

    问:眼压是否高于大气压:

    答:眼内压肯定高于大气压,上述所指的眼压主要是在大气中额外产生的眼太。眼内房水的循环影响眼压,有时房水流出路径受阻,会使眼压升高。

    “有人说高度近视眼不能做飞机是因为怕眼压太大眼睛会爆”

 

${FDPageBreak}



    这种观点需分情况:

1)并非所有高度近视不能座飞机,应为眼底有病变可能引起视网膜脱落等危险的近视患者不宜座。

2)产生危险的原主要是可能有剧烈震动,眼压因素次之。

3)如果高度近视又想座飞机,为保险应进行眼底检查,如视网膜有裂孔、玻璃体(后部)有液化情况的近视眼并发症患者最好不要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压22mmHg正常吗?眼压高怎么快速降眼压?

眼压高的危害比较大,严重后果就是会造成青光眼。日常感觉到自己有眼压高症状的人,可以通过测眼压的方式来确定是否眼压高,当然还得了解眼压的正……详细>>

为什么要测眼压?眼压多少是正常值?

眼压是指眼睛内部对于眼球壁的压力,一些眼部的疾病会导致眼压出现变化,因此测量眼压有助于诊断这些疾病。一般来说正常人的眼压有一定的取值范围……详细>>

青光眼治疗旨在控制眼压 控眼压固定联合降眼压制剂有优势

青光眼是一种在在严重时会致盲的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94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520万单眼盲,70万双眼盲,青光眼发病率高达0……详细>>

眼压高怎么办?眼压高的症状有哪些?

眼压高是提示眼部异常的一个重要指标,常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可能与血压升高、内分泌紊乱、季节变化等有关。如果存在眼压高的情况时,应提高警……详细>>

眼压是如何升高的?5类人眼压易偏高!

眼球内部可产生压力,医学上称为眼压。正常情况下,眼压在10~21毫汞柱;只要超过21毫汞柱,24小时内眼压波动超过8毫汞柱,这被判断为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