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配眼镜验光度数该信谁?

2009-05-11 10:31: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镜店和医院验光结果不一样,到底该信谁?”近日,市民林先生向本报打来咨询电话。

  林先生称,他的儿子今年上高二,他先前给孩子在眼镜店验光并配镜,戴上配来的眼镜后,孩子感觉眼睛越来越难受,经常流泪不说,有时还有点酸痛,并明显感觉到视力下降……这让林先生很纳闷,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先前在眼镜店验光的度数,比医院验的高了近100度,医生建议林先生重新为孩子配镜。

  验光度数各不相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步行街的一家眼镜店,对店主说:“我戴的这副眼镜看不清楚,想重新配副眼镜。”其店内的一店员说:“你先过来验光,看是不是视力下降了。”经过简单的视力表检测后,店员又通过电脑验光的方式帮记者验光。“我们每次验光,都是二次校准的,保证没有误差。”“请问,验光不是还需要散瞳吗?”“没事,你又不是第一次戴眼镜,不需要散瞳。”经过两次验光后,验光人员告诉记者,左眼370度,右眼350度,视力才能恢复到5.0。“你现在的这副眼镜,左眼200度,右眼250度,当然看不清了,你得换副眼镜了。”

  随后,记者又到另外几家眼镜店验光,这些眼镜店的验光方式基本相同,先用视力表检测,再通过电脑验光,可是,验光结果各不相同,误差在50度到100度之间。

  对此,记者专程到宁夏人民医院分院(眼科医院)进行再次验光,通过视力测试,医生最终确定,记者的左眼视力为250度,右眼视力为275度。

  哪种验光方式最准确?

  宁夏人民医院分院(眼科医院)的罗医生告诉记者,验光方式有三种:电脑、插片和散瞳验光,其中第三种最准确,因为散瞳验光是客观验光方法;而插片则是传统的主观验光,准确度远不如客观的验光方法;电脑验光对散光轴的判断比较准确,但也只是一种提供参考数据的方法,并不能真正起到验光作用。

  所有配镜的人都必须进行散瞳验光?罗医生指出,来医院配镜的人并不一定都要进行散瞳验光,医院通常的做法是先进行插片验光,配上电脑数据,最后再进行插片试镜,在这个过程中,根据情况看是否要进行散瞳验光。但儿童和第一次近视配镜的成年人应当散瞳验光。罗医生表示,验光配镜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部分青少年可能只是假性近视,如果因验光失误给孩子戴上眼镜,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有的孩子是远视,却戴上度数较低的近视眼镜,从而引发头晕、眼疲劳等症状。”罗医生说。

  目前很多近视眼患者都想通过手术来治愈近视。对此,罗医生提醒,做手术前的提条件是年满18周岁,而且眼睛不能有其他任何病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ykjz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眼的主要屈光系统中,角膜和晶状体表面各子午线的屈光力应该相等,外来的光线才能成为一个焦点,如某一子午线屈光力不等就会……详细>>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

散光,是不少人都会出现的眼部疾病。在出现散光之后,就要及时进行治疗或者是矫正。矫正散光的方法,就包括佩戴眼镜。但是,佩戴眼镜,就像近视一……详细>>

眼镜佩戴不当 当心度数加深

近视眼镜可以矫正视力。近视眼因为远方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造成视远物不清楚,而配戴了近视镜后,就可以获得清晰的物像,从而使视力得以矫……详细>>

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度数加深吗? 医生:近视度数加深与否跟眼镜无关

孩子成了近视的“大军”,一旦患上真性近视,想要通过物理手段来恢复视力基本上效果甚微,如何让孩子的近视度数不再进一步发展加深,成了家长追求……详细>>

这种眼病多发于青春期 散光度数猛涨时要警惕

散光度数发生变化,可要提高警惕!近日,14岁的小廷(化名)因视力越来越差,来到眼科医院检查:右眼近视650度,散光575度;左眼近视50……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