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白内障会引发的眼部病变

2012-04-19 09:41:43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白内障会引发哪些眼部病变?白内障是目前世界首位致盲眼病,其中以老年性白内障最为多见。临床上把晶状体的混浊称为白内障。事实上晶状体并不是完全无色的,即使是年轻人,晶状体也略显黄色,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深,范围也扩大。白内障危害是很大的,治疗不及时会引起很多眼部疾病,那么,白内障会引发哪些眼部病变?下面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白内障会引发哪些眼部病变?

  老年人晶状体常呈淡琥珀色或带一点灰白色,用灯光侧照时,容易误诊为白内障。另外,还有许多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白内障的同时,还可能患有其他眼病,临床上容易被忽视而延误诊治。

  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等,都可导致视力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屈光状态也在发生变化,许多患有轻度白内障的老年人,通过验光配镜,视力可有明显提高。

  青光眼: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其中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一般发病隐蔽,自觉症状可不明显,眼前段组织也没有明显异常,不易引起病人的警惕,早期极易漏诊,往往只是在作眼部检查时或晚期视功能遭受严重损害,如视野明显缺损时才被发现。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也称老年性黄斑变性。该病是西方国家老龄人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近年来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健康水平的提高,本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一般认为该病与眼底黄斑长期慢性的光损伤、遗传、代谢和营养等多种因素有关。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为双眼,视力缓慢进行性下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在城市糖尿病患者中约为50%。影响因素主要是与糖尿病患病时间的长短和糖尿病控制的好坏有关。另外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发生较早,进展相对较快。

  健康提示:老年人的视力下降,不要简单地都归咎于老年性白内障,还要警惕白内障背后的其他眼病,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眼外伤引发白内障 这样做可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出现一般是因什么而造成的呢?其实,正常人的晶体纤维被一个半通透性的晶体囊袋保护着,房水不能进入。一旦囊袋破裂,房水渗入后直接与晶……详细>>

当心白内障会继发青光眼?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是一种无血管的组织,它的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详细>>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白内障根据病情的发展会有不同的并发症出现,下面主要介绍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详细>>

白内障是否会变成青光眼呢

有的白内障患者,连详细的检查都不去,做通过一些民间的偏方进行治疗,这样是不行的,特别是当白内障引发青光眼的时候,其危害性更加大,所以我们……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