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角膜炎护理的要点

2012-01-18 18:4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角膜炎(Keratitis)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由内因,外因不同因素造成。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患眼有异物感,刺痛甚至烧灼感。球结膜表面混合性充血,伴有怕光、流泪、视力障碍和分泌物增加等症状。角膜表面浸润有溃疡形成。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那么角膜炎该怎么护理呢?

  1、角膜炎常用滴眼剂及眼膏,应注意有效的浓度及滴眼的次数,按医嘱进行滴用,以预防虹膜睫状体炎的发生。

  2、保持结膜囊清洁,分泌物多者要及时清拭或冲洗,但如有角膜穿孔危险时不要冲洗。

  3、当角膜溃疡进行阶段,单疤病毒角膜炎或真菌性角膜炎,都禁忌使用皮质类固醇滴眼剂和眼膏。

  4、严重角膜溃疡,在滴眼时应减少对眼部的刺激,避免挤压眼球,嘱患者勿做屏气动作,如咳嗽或便秘时。防止角膜穿孔。

  5、恢复期可进行热敷,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和加强组织修复。

  6、加强营养,多食富有维生素A、B、C的食品,如肝、胡萝卜、水果、蔬菜等,增强机体抵抗力。

  7、培养讲清洁、爱卫生的习惯,不随意用脏手与脏手帕揉拭眼睛,洗脸用具定期煮沸消毒,预防重复感染,加重病痛,造成不良后果。

  8、角膜炎应注重预防,尤其近代戴角膜镜(隐形眼镜)日趋增加,不讲卫生,护理不当,很容易发生角膜炎。角膜发炎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不能耽搁,以免影响视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怎么护理 7大要点需掌握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与不科学用眼有密切的关系,角膜炎主要表现为眼睛怕光、流泪、疼痛等,对生活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想要尽快的摆脱角……详细>>

角膜炎的症状和护理要点

角膜炎一般是由于眼睛疲劳或其他个人用眼不良习惯造成的,膜炎的病因是什么?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角膜炎患者要如何护理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角膜炎症状多 护理需注意这些

角膜炎是一种严重的眼科疾病,严重者可导致失明,角膜炎的病因有多种,那么角膜炎有哪些症状呢?如何护理呢?详细>>

角膜炎有哪些护理方法

结膜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眼部的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所希望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护理。防止疾病的入侵。因为角膜炎不但经常反复复发。而且很难治疗……详细>>

炎症是角膜炎主因 护理需注意这些

目前,我国因角膜病致残致盲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400万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可以通过角膜移植脱残脱盲。但由于角膜材料来源困难,甚至有了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