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眼睛太累小心得慢性结膜炎

2012-01-18 19:31: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网络公司工作的小丽最近发现眼睛总是布满血丝,而且干涩、发痒,同事提醒她可能得了结膜炎。小丽想,既然是炎症,就消炎呗。于是开始点抗生素眼药水。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根本不管用。医生告诉她,她得的是慢性结膜炎。  在网络公司工作的小丽最近发现眼睛总是布满血丝,而且干涩、发痒,同事提醒她可能得了结膜炎。小丽想,既然是炎症,就消炎呗。于是开始点抗生素眼药水。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根本不管用。医生告诉她,她得的是慢性结膜炎,而且与感染无关。

  慢性结膜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前者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炎症,细菌、病毒、衣原体、真菌等都有可能致病。一般采用氯霉素、利福平等抗生素眼药水治疗。

  非感染性慢性结膜炎的发生主要与环境和用眼习惯有关。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感染性结膜炎发病逐渐减少,而非感染性的慢性结膜炎病例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导致非感染性慢性结膜炎的原因以不良环境和生活方式为主,包括:风沙、灰尘、烟雾、强光及有害气体的刺激;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嗜烟过度、用眼疲劳等。尤其是长时间操作电脑或上网对眼睛伤害大,一方面,电脑视疲劳综合征可引起结膜炎症状;另一方面,电脑引起的干眼症也可引起或加重结膜炎。长期使用某些化妆品或眼药也是原因。

  另外,慢性鼻炎、过敏状态,原先的眼疾,如倒睫、睑缘炎、慢性泪囊炎、睑板腺梗阻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斜视等也会引起慢性结膜炎。

  对于非感染性的慢性结膜炎,绝对不能滥用抗生素类眼药,否则不仅无效,还容易产生抗药性,甚至形成药物性结膜炎。应在治疗前查找病因,继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讲究个人卫生;避免疲劳用眼;保证充分的睡眠;长期在户外工作者最好佩戴护目镜;矫正屈光不正和斜视;积极治疗患者的原有眼病。眼痒等症状明显者,可每天滴硫酸锌眼药水3—4次以缓解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结膜炎的诊断要点

慢性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但一旦发病,就立即治疗,以避免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详细>>

慢性结膜炎的诊断依据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详细>>

慢性结膜炎的主要症状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详细>>

眼睛痒,并非都是“慢性结膜炎”

慢性结膜炎是眼科常见病,可由急性结膜炎治疗不当演变而来,也可直接表现为慢性炎症过程(被某些毒力不强的细菌感染后),主要表现为眼痒、灼热、……详细>>

眼睛慢性结膜炎该怎么治疗?

结膜炎症状以患眼分泌物增多与结膜充血为主。病毒感染所致者兼有流泪、眼痒、眼红、烧灼感,甚至眼睑肿胀等。细菌感染所致者通常兼有流泪,分泌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