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孩子患麦粒肿期间可用的食疗方推荐

2011-07-13 13:44: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用脏手揉眼易致麦粒肿

  近日,育儿群一位妈妈说自己3岁多的女儿眼部起了一个肿块,刚开始没在意,但没想到这个肿块越来越大,到医院一看才知道孩子患了麦粒肿,而且还说比较严重,需要做个小手术,可吓坏了这位妈妈。

  用脏手揉眼易致麦粒肿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大夫裴玉喜说,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正确治疗和护理,麦粒肿很快就会消退。

  裴玉喜介绍,麦粒肿一般分两种,即内麦粒肿与外麦粒肿。外麦粒肿表现为眼睑局部性红肿,有小硬结,触及会疼,但症状很快会消失痊愈。内麦粒肿因炎症在较坚实的睑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影响其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感。另外,当孩子的眼睑皮肤发红、局部肿胀时就可能得了麦粒肿,这时还有可能引起发烧。

  得麦粒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注意眼部的卫生造成的。“人眼睑有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但孩子如果经常用脏手揉眼,细菌很容易乘虚而入,从而引起‘针眼’。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手部生。”裴玉喜提醒。

  切记“针眼”挤不得

  对于患了"针眼"的孩子,有些家长觉得只要把脓包挤破就好了,裴玉喜在此提醒家长,切不可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

  另外,人面部的血管和供应脑部的血管互相连接,用手挤压麦粒肿,脓液中的细菌很有可能通过血液逆流,引起其他更严重的后果。裴玉喜说,孩子患了麦粒肿后,早期眼睛或眼睑缘会出现痒痛,一般不会全身不适,此时可以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如利红霉素眼膏、托百士眼药水等,可以控制感染扩散。

  对于脓头未形成、不太严重的麦粒肿,家长可以对其局部热敷,比如用一块干净的热毛巾给孩子湿敷病眼,这样可促进眼睑的血液循环,缓解症状,促进炎症消散。但是,一旦脓肿形成,出现了脓头,热敷就没用了,这时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及时切开脓肿,放出脓液。

${FDPageBreak}

 

孩子用脏手揉眼易致麦粒肿

  麦粒肿与霰粒肿有别

  裴玉喜介绍,一些家长很容易认为霰粒肿就是麦粒肿,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麦粒肿是睑板腺或睫毛毛囊皮脂腺由细菌引起的急性化脓炎症。而霰粒肿是睑板腺口堵塞,腺体分泌物潴留引起的慢性炎性肉芽肿。相比之下,麦粒肿起病较急,眼皮红、肿、痛或触痛。

  如果孩子患了麦粒肿,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花椒、辣椒等。少食油腻厚味菜肴,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注意用眼卫生,杜绝用脏手及脏手帕擦眼的不良习惯,并注意休息,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另外,对于反复发作麦粒肿的孩子,家长应注意检查是否有屈光不正,若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矫正。

  相关链接

  从中医角度讲,麦粒肿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下降,饮食不当,导致热毒犯上,或由于体虚、感受风邪所致。因此,要注意合理调配饮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芹菜、苦瓜、黄瓜、香蕉、梨等,也可适当吃一些野菜,如鱼腥草、败酱草等。少吃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鸡、鸭、鱼、肉及海鲜。反复发作的病人要忌酒、咖啡及辛辣食品,并在餐后吃一点食醋以助消化。

  患麦粒肿期间可用以下食疗方:

  1.绿豆汤:石榴叶10克,绿豆30克。水煎服,每日2~3次。

  2.黄瓜汤:黄瓜1根,苦参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3.荸荠茶:丝瓜藤、鲜荸荠各30克,茶叶6克。水煎服,每日2~3次。

  4.药粥:石决明25克,草决明10克,白菊花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石决明炒至出香味起锅,再将白菊花、草决明、石决明入沙锅煎汁去渣,粳米洗净与药汁同煮成稀粥,加冰糖食用。

(责任编辑:谢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怎么办?麦粒肿初期治疗可用热敷

麦粒肿则是由于睑板腺导管堵塞,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形成的囊肿,慢慢发展成为一种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不红不痛,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月。详细>>

小儿麦粒肿需警惕 4款食疗推荐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少儿由于卫生习惯,尤其易得。麦粒肿发生在儿童身上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因此很……详细>>

治疗麦粒肿 推荐6大偏方

睑腺炎又称麦粒肿。系指睑腺急性化脓性炎症,临床以疼痛、肿胀、多泪为其特点。按其发病部位分外睑腺炎与内睑腺炎。眼睑有两种腺体,在睫毛根部的……详细>>

注意!儿童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爱用小脏手去揉眼睛,而此时细菌、尘土都会随之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千万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是,也没……详细>>

麦粒肿如何治疗 推荐这几个食疗方法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麦粒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