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关键

2011-06-09 11:0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刘琼  转载

  █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博士 刘琼

  糖尿病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代谢性疾病。在日本,四十岁以上的人口中占10%,即十人当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一旦患上"糖尿病",将减少寿命十年之多。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上至头顶下至足底,在这些并发症中,出现率最高的是视网膜病变、肾病和神经障碍,被称为"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致盲率是十分严重的,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

  世界瞩目的WESDR(美国威斯康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流行病学研究)中,病程大于15年的患者中,97%的Ⅰ型糖尿病患者、80%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视网膜病变。其中30%Ⅰ型糖尿病患者、10%-15%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已伴增殖期视网膜病变。随糖尿病病程加长,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报道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69%~90%。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关键。

  不要因为视力好就忽视眼底检查。许多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眼底已经有了病变,例如早期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网膜后极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点状或小片状出血,视网膜静脉充盈扩张、轻度迂曲。随着病情的发展,除了微血管瘤和点、片状出血外,同时出现白色或黄白色渗出,病变往往波及黄斑区影响视力,如果还没有引起重视,病情继续发展恶化,最终导致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是以综合治疗为主,多管齐下,防止视力丧失。

  1.控制糖尿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控制血糖是前提,原则上应首先将血糖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这对于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促进逆转的作用,而长期控制血糖对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有重要意义。

  2.药物治疗。一些药物,如导升明对微血管瘤的消退具有一定功效,适宜于单纯型糖尿病早期使用,而中药辨证治疗单纯型糖尿病往往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对控制与缓解病情发展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3.激光治疗。迄今三十多年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治疗取得最明显效果并被广泛采用的技术为激光治疗。有一些患者对激光治疗心存疑虑,有的患者自觉激光治疗以后视力差了。其实,激光治疗前需将患者的瞳孔用扩瞳药散大,在瞳孔散大期间,看东西自然会模糊不清。另外,激光治疗确实有一些副作用,如视野中会出现暗点,患者的夜间视力、颜色视力和周边视力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些副作用与防止视力丧失的作用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

  4.手术治疗。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展到非常恶重的程度时,如玻璃体大量出血不吸收,甚至出现牵引性的视网膜脱离,必须施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这是一类难度很大的手术,目前在国内大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才能承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为什么怕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人会失明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眼部并发症,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高糖、高脂状态,使得胰岛素代谢异常从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微血管出现严重病变。临床……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只要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可以减缓视力下降、降低失明的几率。眼科专家表示,当今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采取三种方……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症状

在视网膜病变的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有不同表现。一般糖尿病出现十年以上的病人开始出现眼底病变,但如果血糖控制差,各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不能治好?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糖尿病,但是高血压高血脂也是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因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并发症之一,长期的高血糖环境会损伤视网膜血管的内皮,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变,如微血管瘤、硬性渗出、棉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