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白内障的治疗

2009-03-06 15:22: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白内障药物治疗

    尽管目前有近40多种抗白内障的药物在临床上广泛使用,但其疗效均不十分确切。
1.辅助营养类药物  治疗药物包括一些无机盐、微量元素、游离氨基酸配方和维生素C、E等。
2.醌型学说相关药物  卡他林可阻止醌型物质的氧化作用。此类药物还有国产的白内停等。
3.抗氧化损伤药物  包括谷胱甘肽等。
4.醛糖还原酶抑制剂  如莎普爱思,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性白内障和半乳糖血症白内障。
5.中医中药  包括麝珠明目液、石斛夜光丸、障翳散和障眼明等。

    (二)白内障手术治疗

    至今药物治疗尚不能有效阻止或逆转晶状体混浊,因此,手术治疗仍然是各种白内障的主要治疗手段。

    1.手术时机
    既往认为白内障成熟期为手术最佳时期,现在由于手术技术及设备的进步,一般认为视力低于0.1以下者即可手术。此外,根据手术条件以及患者主观要求,这一标准可作相应调整。

    2. 术前检查  
(1)眼部检查  包括:① 检查患者的视力、光感及光定位、红绿色觉;② 裂隙灯、检眼镜检查,记录角膜、虹膜、前房、视网膜情况以及晶状体混浊程度,排除眼部活动性炎症等病变。
(2)特殊检查  包括:① 眼压;② 角膜曲率以及眼轴长度测量,计算人工晶状体度数;③角膜内皮细胞、眼部B超等检查。
(3)全身检查  包括:① 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血糖;②心、肺、肝、肾等脏器功能检查,确保可耐受手术,必要时请内科会诊。
(4)白内障术后视力预测 
    视力下降是白内障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因此白内障手术前进行术后视力预测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混浊的晶状体遮挡了对视网膜的直接观察,因此必须采取一些检查方法对视网膜和黄斑的功能进行评估。

    3. 手术方法
    一千多年以前,我国以及印度等国家就有针拨术治疗白内障的记载。近年来白内障手术有了质的飞跃,成为现代眼科学中发展最新、最快的领域之一。
(1) 白内障针拨术 机械将混浊晶状体的悬韧带离断,使晶状体脱入玻璃体腔。因术后并发症较多,故除部分不发达地区仍有少数应用外,此术式已基本被淘汰。
(2) 白内障囊内摘出术 是将混浊晶状体完整摘出的手术,曾经是白内障摘出的常用手术。手术操作简单,肉眼下可完成,手术设备及技巧要求不高。术后瞳孔区透明,不发生后发性白内障。但手术需在大切口下完成,玻璃体脱出发生率高,易造成玻璃体疝而引起青光眼、角膜内皮损伤、黄斑囊样水肿和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
(3) 白内障囊外摘出术 是将混浊的晶状体核和皮质摘出而保留后囊膜的术式,目前是我国的白内障主导手术。手术需在显微镜下完成,对术者手术技巧要求教高。因为完整保留了后囊膜,减少了对眼内结构的干扰和破坏,防止了玻璃体脱出及其引起的并发症,同时为顺利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创造了条件。术中保留的后囊膜术后易发生混浊,形成后发性白内障。
(4)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是应用超声能量将混浊晶状体核和皮质乳化后吸除、保留晶状体后囊的手术方法。超声乳化技术将白内障手术切口缩小到3mm甚至更小,术中植入折叠式人工晶状体,具有组织损伤小、切口不用缝合、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快、角膜散光小等优点,并可在表面麻醉下完成手术。
(5) 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植入人工晶状体用于矫正无晶状体眼或屈光不正。人工晶状体按植入眼内的位置主要可分为前房型和后房型2种;按其制造材料可分为硬质和软性(可折叠)2种,均为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良好的光学物理性能和组织相容性。

    5.手术并发症
    白内障手术并发症可发生在术中或术后的任何阶段,术后第1天对患者进行仔细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复查时间通常为术后1周、1个月和3个月。

① 出血:术后前房出血多发生于术后1周内,大多来源于切口或虹膜血管出血。玻璃体出血常因糖尿病、视网膜裂孔或继发于低眼压。迟发性脉络膜出血较少见。
② 眼内压升高:白内障术后一般有短暂的眼压升高,24小时可下降至正常。若眼压持续升高,则形成青光眼。眼压升高的原因包括:出血、晶状体皮质残留、炎症反应、瞳孔阻滞、粘弹剂残留或术前业已存在的青光眼。特殊情况下,由于房水向后倒流并阻滞于玻璃体内,虹膜隔前移导致前房角关闭,引起恶性青光眼。
③ 眼内炎:是白内障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根据病原体的致病性不同及病程长短,眼内炎可呈现急性或慢性表现。一般的临床表现包括眼痛、视力下降、球结膜水肿、睫状充血、前房积脓和玻璃体混浊等。
④ 慢性葡萄膜炎:与毒力较低的细菌如丙酸痤疮杆菌、表皮葡萄球菌等感染或术前即存在的慢性葡萄膜炎有关。部分病人尚可由对人工晶状体的反应所致。
⑤ 后囊膜混浊:即后发性白内障,术后数月即可发生。
⑥ 角膜散光:角巩膜缘的切开和缝合不可避免地使角膜的表面完整性受到破坏,引起散光。
⑦ 视网膜光毒性损伤:手术显微镜强光的长时间照射会导致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光损伤。患者术后出现视力下降、中心暗点或旁中心暗点。
⑧ 黄斑囊样水肿:相关因素包括伴有前列腺素释放的炎症、玻璃体黄斑牵引、暂时性或长期的术后低眼压等。

    (3) 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并发症
① 瞳孔纤维蛋白渗出:术后的葡萄膜炎症反应致纤维蛋白渗出,沉积于人工晶状体表面,可引起视力下降、瞳孔阻滞,后者尚可致眼压升高。
② 人工晶状体位置异常:包括瞳孔夹持、偏位等。
③ 前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后可因损伤前房角和角膜内皮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和角膜内皮失代偿。
④ 人工晶状体屈光度误差:由于人工晶状体制造、术前患眼测量和计算中的误差所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怎么治疗?

白内障是一种由各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浑浊的疾病。很容易致盲。临床症状主要为视物模糊、怕光、看……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可以药物治疗吗?

白内障是眼科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后天性白内障。主要变现为单侧或双侧眼睛的视力进行性减退,可伴有炫光或复视等症状。若不及时……详细>>

白内障的治疗

(一)白内障药物治疗详细>>

3种情况预示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治疗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宝……详细>>

白内障要怎么办?两大疗法治疗白内障

每天晚上都会看不见,感觉是白内障的现象,总是拿着手机越看越难受,也不想睡觉,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是第二天精神一点都不好,特别影响工作学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