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父母近视是否会遗传给孩子?分情况而定!

2023-06-01 09:38:46      

近视顾名思义眼睛看不清楚远处的物体,只能看清近处物体。目前,我国近视问题相当严峻,其发病率趋于低龄化,不少学龄前的孩子早早戴上眼镜。近视原因较复杂,除了跟不正确用眼有关外,也和遗传有一定的关联,那父母近视是否一定会遗传给孩子,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父母近视会不会遗传给孩子?

是否会遗传分情况而定:

1、父母均是先天性高度近视

母亲和父亲均是先天性高度近视,孩子近视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

2、父母是后天近视

父亲和母亲出生时无高度近视,但携带近视基因,孩子也有可能携带近视基因,后天未正确用眼而造成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

1、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

不管是读书写字,还是玩手机或画画均控制好时间,每隔20分钟应远眺或做眼保健操。用电子产品时,屏幕亮度需跟周围环境维持同一水平。不能在太黑暗的环境中玩手机或电脑;也不可侧躺着玩手机,以免压迫一侧眼球,降低眼内睫状肌调节功能。不可用脏毛巾或脏手揉搓眼睛,洗脸盆、毛巾需做到专人专用。当感觉眼睛疲劳时需向外远眺几分钟,有助于眼部肌肉放松。

2、调节饮食

适当吃含花青素食物,如蓝莓、桑葚和黑葡萄等,能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生成,防止近视加重,避免出现视网膜剥离。适当吃含叶黄素食物,如菠菜、玉米和甘蓝等,能减轻视疲劳,缓解眼睛胀痛、眼睛干涩、畏光和视力疲劳等问题。同时应合理补充维生素、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均有益于眼睛健康。少吃或不吃高糖食物,以免消耗体内维生素B和钙,减弱眼球壁弹力,促使眼轴增长,诱发或加重近视。

3、勤检查视力

6~13岁正是眼球发育黄金期,但也是易出现近视、近视增长迅速的时期。家长应带孩子勤做视力检查,至少6个月检查一次。

温馨提示

当孩子看不清物体时,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佩戴眼镜,或是严格按照医嘱做矫正。检查孩子学习环境,如果长时间用质量较差的台灯可能造成视觉疲劳,久而久之伤害视力。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近视,家长不能盲目听信偏方或秘方。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近视真的会遗传给孩子吗?这5种眼病或遗传给下一代!

遗传是非常复杂且又神秘的,通常身高和相貌会遗传给下一代,但某些疾病也有遗传倾向,其中包括眼病,常见的有散光、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等,那近视眼……详细>>

父母近视一定遗传给子女?积极防控遗传性近视!

目前为止,近视问题越来越趋于低龄化,不少幼儿园的小朋友已戴上近视眼镜,甚至短短几年到几十年发展成高度近视,所以防控近视问题刻不容缓。从遗……详细>>

父母近视易遗传给宝宝 如何能有效预防遗传近视

据统计,我国13亿人口中,近视眼的发生率高达25%。其中,青少年近视眼居多,在中学就读的学生中约有70-80%的近视。是否可以预防,就……详细>>

父母近视易遗传给宝宝 2个小偏方预防近视眼

据统计,我国13亿人口中,近视眼的发生率高达25%。其中,青少年近视眼居多,在中学就读的学生中约有70-80%的近视。是否可以预防,就……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