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持续疼痛?找到8种因素!

2023-03-20 09:45:53      

你是否也被眼睛疼痛问题困扰过,表现为眼睛酸胀、疼痛,有时会出现畏光、易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等。眼睛疼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情况下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也有可能是急性青光眼或眼部缺血,从而诱发永久性失明。

眼睛持续疼痛有哪些原因?

1、过度用眼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或电脑兴起,人们用眼时间越来越长,尤其是休息时不停的刷手机或打游戏,长时间过度用眼而造成眼睛疲劳,易造成眼睛疼痛。这种情况下应减少用眼时间,适当的休息,做做眼保健操,远眺看绿色植物;睡觉前对眼睛热敷来减轻疼痛。

2、药物因素

链霉素、异烟肼、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均会造成视神经炎;部分抗生素易造成药物过敏;有些降压药可导致眼睛疼痛或眼睛不适。

3、感冒

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病毒性感冒均会造成发烧、流鼻涕和流眼泪等,也有可能出现结膜充血,导致眼睛疼痛。

4、干眼症

干眼症是常见的眼部疾病,其根源是睑板腺功能异常。由于泪水分泌不足,无法维持眼球表面湿润;或泪液成分中油脂含量少,加快泪液蒸发速度,从而造成眼睛干涩、暗视力下降和眼睛酸痛等。

5、角膜炎

眼球最前面的一层透明无颜色的组织,这就是角膜;覆盖在巩膜上的一层是结膜。无论是角膜还是结膜发炎,均常见于感染或受伤;一般结膜炎并不会影响视力,但角膜炎就会影响视力,使得短暂性下降、眼睛疼痛等。

6、眼睑炎

眼睑炎分为两种,一种是前眼睑炎,即眼睑皮肤以及睫毛根部发炎,常见于皮脂腺分泌异常、葡萄球菌感染;一种是后眼睑炎,也就是睑板腺发炎,常见于细菌感染、慢性皮肤炎。

7、过敏反应

由于接触过敏原而诱发过敏反应,表现为眼睛疼痛、眼皮红肿和瘙痒等。

8、青光眼

青光眼的主要原因是眼压升高,主要表现为视野缺损,由周围慢慢影响到中央。其中急性青光眼易造成眼球胀痛,但慢性青光眼症状并不显著。眼睛剧烈疼痛,同时伴有视力快速下降、恶心呕吐、头痛等,应第一时间想到急性青光眼。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直接用手揉搓,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或洗脸盆。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多让眼睛休息休息。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外出时应戴上口罩、防护镜,避免接触过敏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眼睛疼痛 眼睛持续疼痛的原因

为什么会感觉到眼睛疼痛?大多与这5种原因有关!

可以说眼睛是最受累的器官,但又非常脆弱,稍微不注意眼睛会有不良反应。相信很多人经历过眼睛疼痛的情况,其主要表现是眼睛疼痛和酸胀。眼睛疼痛……详细>>

总是眼睛疼痛怎么回事?你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在身体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能带领我们领略世界美好,日常作生活等都离不开眼睛。但眼睛却十分脆弱,稍不注意会受到伤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详细>>

5种妙招缓解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怎么办?眼睛疼痛时不能用手揉眼睛,其次可以用一些方法来缓解疼痛,下面就介绍5种缓解眼睛疼痛的方法。 详细>>

眼睛总是疼是怎么回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们观察世界的媒介,如果眼睛不舒服,生活将一团糟。很多人都有眼睛疼痛的问题,很是影响生活,做什么事都不舒服。想要知道……详细>>

眼睛疼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眼病!

眼睛作为暴露在外面的器官,相比其他器官更容易出现问题。其中眼睛疼痛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除了与用眼过度以及结膜炎等普通的疾病有一定的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