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不是小问题?3种危害等待着你!

2023-03-17 09:13:22      

干眼症是最为常见的眼科疾病,因为泪液分泌太少或是泪液蒸发过多而造成干眼症,表现为眼睛疲劳、有明显的异物感、眼睛干涩等。一般情况下,多注意休息,科学使用人工泪液就能恢复;但一直拖着不管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甚至影响视力。

干眼症拖着不管会引发哪些危害?

1、眼部感染

泪液在眼球表面覆盖,具有一定的抗感染效果。但干眼症患者泪液分泌少,无法滋润眼球,局部抵抗力下降,降低眼部感染几率。

2、视力改变

长时间眼表炎性介质浸润,泪液持续处于高渗透压状态,角膜损伤等均会影响视力,导致视力急剧下降。

3、角膜溃疡或穿孔

干眼症持续多年后可诱发角膜炎症,造成角膜溃疡,甚至导致角膜穿孔。

干眼症的病因有哪些?

1、泪液分泌少

随着年龄增长,泪液分泌会逐渐减少。部分药物也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包括抗组胺药、抗抑郁药、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帕金森以及痤疮的药物、抗高血压药物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样会影响泪液分泌,包括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射线或炎症等均会造成泪腺损伤,使得泪液分泌不足。

2、泪液蒸发太多

空气太干燥、大风天气、处于高污染环境中均会造成泪液大量蒸发。长时间用手机或电脑、近距离读书和开车等,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而减少眨眼次数,造成泪液蒸发。睑内翻或睑外翻等眼睑疾病同样导致大量泪液蒸发。

3、泪液成分异常

泪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分、黏液和脂质,不管是哪种成分异常均会造成干眼症,比如睑板腺堵塞可造成脂质分泌异常。

温馨提示

找出导致干眼症的原因,积极去除病因,如暂时停用或更换所服用的药物、及早治疗原发疾病;若泪液蒸发较多,不妨佩戴硅胶眼罩或湿房镜。日常应多喝水,适当补充必需脂肪酸、乳铁蛋白和维生素A等。严格按照医嘱用人工泪液或是自体血清;听从医生建议口服能促进泪液分泌的药物,能减轻眼表炎症的药,有助于改善泪液分泌。调整好室内湿度,合理使用加湿器,避免空调风或大风直吹眼睛;外出时尽量戴上防护镜,避免眼睛受到强烈光线刺激。控制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每隔一会应做眼保健操或远眺。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病因 干眼症的危害 干眼症

警惕干眼症的危害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不是病?关于干眼症的5大误区你要知道

随着电子产品的日益丰富,干眼症的发生率也变得越来越高。干眼症轻则会引起眼部不适,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重则会出现强烈的不适感,比如灼热、……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干眼症的危害有多大 这样才能有效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被忽视的眼科疾病,其造成的危害较轻的时候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中的眼睛使用,严重的话可导致失明,危害我们的视觉……详细>>

干眼症有这些危害性 预防干眼症才是关键

干眼症会引起患者视力减退,甚至也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同时也会影响患者的工作效率,干眼症不及时治疗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角膜炎及……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