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揭露出多种疾病?5种情况不能忽略!

2023-03-06 09:13:10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同时也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除了关注视力外,还要关注眼睛颜色或其他异常,一旦发现眼球变黄、眼皮下垂、瞳孔异常等,还需及早就诊,极有可能是疾病到来。

眼睛出现哪些异常或许是疾病?

1、眼球发黄

长期熬夜或工作后,由于大量脂肪沉积在结膜,使得眼白处暂时发黄,日常多注意休息就能减轻。若眼球发黄问题一直没有改善或有所加深,极有可能是黄疸,常见于胆道阻塞、肝炎或肝硬化、溶血性疾病等。

2、眼球突出

高度近视者近视度数越深,眼轴就越长,眼球也会随之突出,但这是缓慢发展的过程。若短时间内眼球突出,可能是甲状腺疾病,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炎等。另外,外伤性眼球突出、眼眶肿瘤、眼内肿瘤等也会导致突眼。

3、眼皮下垂

部分人先天性眼皮下垂,或是年龄因素造成皮肤松弛,导致眼皮逐渐下垂。若突然出现眼皮下垂,还需警惕神经病变、肌肉病变、中风和脑肿瘤等。

4、瞳孔异常

通常左右瞳孔大小一样,即使出现轻微的差别,肉眼也不能清晰分辨。照镜子时发现瞳孔大小明显不同,还需引起重视,常见于外伤撞击、肌肉断裂受伤、淤血等;也不排除青光眼、肿瘤压迫以及脑疝等可能。用光照射单侧瞳孔,只要瞳孔对光没有反应,十有八九是脑部疾病,还需及早去神经外科做检查;若对光有反应,说明是眼部疾病。

5、眼皮浮肿

熬夜、睡觉前喝太多水,早晨起床后眼皮不同程度浮肿,几个小时后就能消退。若眼皮持续浮肿,还需警惕肠道功能疾病、肾脏疾病、心脏疾病等症;眼皮浮肿持续未消退,需去胃肠科或内科做检查。

温馨提示

若眼睛出现以上几种异常,还需及早就诊明确诊断。然而,有些眼部疾病肉眼根本无法看出,如视网膜病变,常见于高血压和糖尿病、高度近视者,由于疾病因素而损害视网膜上的神经和血管,造成视网膜渗血、长白斑等。不管眼睛和视力有没有异常,都要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多种慢性病可连累眼睛,如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肝病和慢性肾病、肿瘤等,此类患者更应该频繁做眼科检查,以免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保健 眼科知识 眼睛疾病的症状

红血丝或是疾病?6种情况让眼睛发红!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过度用眼等均会使得眼中布满血丝。由于眼睛中分布大量毛细血管,肉眼根本无法发现,当毛细血管充血或扩张时就会以红血丝的方……详细>>

眼睛发红、干涩、发黄…7种情况不能忽视!

通过眼睛能大致了解身体健康状况,五脏六腑情况均会在眼睛上展现出来,所以定期观察眼睛很有必要,及早发现端倪。若眼睛干涩、有红血丝或血块、发……详细>>

眼睛长斑无需担心?3种情况无需治疗!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身体上唯一一个看到事物的器官。部分人照镜子时发现眼睛上有斑点、眼睛发红和瘙痒或眼睛上有血丝而担忧不已,其实大多数都是……详细>>

眼睛透露出人体的健康?带你揭秘4种眼睛异常与疾病的关系!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眼睛的异常情况也可能会预示着身体是否健康。当人体生病的时候,在眼睛上也会表现出一些异常情况,比如眼睛充……详细>>

身体有疾病,眼睛先知?眼睛出现这8个症状,说明疾病到来!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同时也能从眼睛上看出身体疾病。主要观察眼球颜色、瞳孔、眼皮以及眼睛周围等,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去医院做治疗,把病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