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为什么眼睛会“散光”?2种散光必须矫正!

2023-03-02 09:57:12      

散光是存在感较低的眼科疾病,此类眼镜无法完成自我调节,无法在视网膜上生成清晰的图像,长久下去会造成视物疲劳、视力下降以及角膜变形等。大多数散光无需特殊治疗,但两种情况下必须矫正。

为什么眼睛会散光?

散光归属于屈光不正,如同近视和远视一般,要么单独存在,要么跟远视或近视同时存在,易造成视物疲劳和视力下降。正常情况下,来自于不同方向的光线经角膜和晶状体折射,从而在视网膜上成像;一旦出现散光,光线生成小弥散圆,造成事物重影。散光分为两种,一种是角膜散光,由于眼球没有发育成正常的球形,光线折射后不能准确聚焦;一种是眼内散光,其来自于晶状体,方向跟角膜散光相反,正好形成互补,通常度数很小。还有,常常揉搓眼睛或眯眼等不良的用眼姿势,易压迫角膜,使得角膜弧度发生变化,从而增加散光度数。

眼睛散光会怎么样?

1、眼睛更劳累

为在视网膜上成像,眼睛肌肉持续调节,久而久之造成视物模糊。眼睛散光后更劳累,易出现眼痛、头痛、流泪等,不能持续近距离工作。

2、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取决于散光程度以及类型。轻度散光者视力正常;中度和高度散光者,近视和远视视力差;左右眼出现不对称的散光,为能看清楚物体而倾斜头位,从而造成斜视。

3、压迫眼球

为能清晰看到物体,散光者会不由自主的眯眼,使得眼睑压迫眼球。常常揉搓眼睛、频繁用力眨眼或闭眼,这几种行为均有可能造成角膜变形。

哪种散光需矫正?

1、视力下降或视疲劳

通常,低于75度的规则散光无需矫正。若视力下降或出现视疲劳,那么需佩戴矫正眼镜。

2、高度散光

无论是先天性因素,还是眼部手术所造成的高度散光,都应该考虑手术矫正,如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素、角膜切开术等。

温馨提示

家长应关注儿童视力,若发现写字或看电视时距离很近、歪着头看物体,或是经常眨眼、揉搓眼睛等,可能是散光较重。提醒,散光度数增长速度快或是突然增加,又或是出现看东西变形、眼睛胀痛、眯眼睛、头痛和光晕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眼部检查,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 眼睛会散光的原因 眼睛散光的危害

造成眼睛散光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眼睛散光的原因有哪些?眼睛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如果眼睛出现了问题将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看东西,因此要爱护我们的眼睛,目前不少人的眼……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

散光是怎么回事?散光无法用药物治疗。高度散光也可以考虑做散光的手术矫正,最常用的方法也是配戴柱面镜片来矫正。不过通常无法完全矫正。一般来……详细>>

80%散光因不良用眼所致 眼睛散光有这10大诱因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点,当看来自远处物体时,会在视网膜上构成影像呈现出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据相关数据显示:80%的学生眼睛散光都因……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这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不够圆。散光的发生主要在角膜,角……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眼睛散光多少度算严重?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常的症状,常常导致无法看清生活当中的事物,还会严重影响视力,导致眼睛过度疲劳。为了更快治疗眼睛散光的症状,应该先找到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