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看门框扭曲警惕黄斑变性?4种营养来预防!

2023-02-15 09:20:35      

黄斑变性是高龄退化的结果,上了年纪后视网膜组织逐渐退化和变薄,造成黄斑功能下降。为视网膜提供营养的微血管易发生渗漏,以至于生成疤痕,有新生血管生成,从而破坏黄斑,造成看东西模糊和视力下降,从而影响生活质量,严重时可致盲。

如何自测是否出现黄斑变性?

用手或遮住单侧眼,看一看视野中央有没有暗点或是观察直门框是否弯曲,若答案是肯定的,十有八九是黄斑病变。一旦黄斑发生病变就会影响视功能,根本无法逆转。没有做好防晒、精神高度紧绷、吸烟酗酒、慢性病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年龄超过50岁、遗传等均会诱发黄斑病变。

预防黄斑变性,需补充哪些营养?

1、a胡萝卜素

a胡萝卜素能帮助眼睛对抗有害光,摄入的该营养越多,患黄斑病变的风险就越低,可以从橘子、胡萝卜以及南瓜等橙黄色蔬果中获取。

2、花青素-3-葡糖糖苷

该营养是天然的植物色素,归属于花青素,同样能让蔬菜和水果呈现深色。此类营养素能提高视紫红质功能,降低诱发黄斑变性的炎症损伤,增强夜间看东西的能力。该营养主要集中于蓝莓、李子和紫甘蓝等深色蔬果中。

3、叶黄素

叶黄素跟玉米黄素都是眼睛的最爱,不仅能清除自由基,而且能过滤紫外线以及有害蓝光,有效保护和提高视网膜细胞,提升视力。研究表明,每日摄入叶黄素达到10~12毫克,就能提高视网膜中保护性色素细胞密度,降低患黄斑变性风险。生活中含叶黄素的食物还真不少,包括葡萄、猕猴桃、芒果和南瓜以及玉米,还有菠菜、小油菜以及韭菜等深绿色蔬菜。

4、玉米黄素

玉米黄素属于抗氧化剂,能降低患白内障风险,主要集中于橙子、南瓜、玉米和芥兰以及菠菜中。

温馨提示

虽然黄斑变性早期病变轻,但潜伏着较大的危险性,万万不可麻痹,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阻止病情发展。外出时应戴上遮光眼镜,能遮挡蓝光和紫外线,减少对视网膜细胞带来的刺激。积极控制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远离香烟和酒,保证有充足睡眠,勤去医院做眼底检查。若最近看东西变形、中间有暗点、有黑影遮挡或看东西变暗,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黄斑变性是怎么回事 这样做可预防黄斑变性

黄斑是每个人都有的正常眼底结构,主要负责发挥视力功能,它有病了视物时就会出现中心暗区、变形、变大变小、扭曲、视力下降等症状,这其中最常见……详细>>

患上黄斑变性吃什么好 黄斑变性的饮食护理方法

黄斑变性的饮食护理方法是什么?大家都知道黄斑变性的危害性大。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如果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导致失明,生活中除了……详细>>

黄斑变性的症状有哪些 黄斑变性患者日常护理

老年人中黄斑变性发病率较高,而黄斑变性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因为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心,是视觉最为敏锐的地方,若发生病变,很容易引起视觉……详细>>

老年人看东西变形 小心黄斑变性

在致盲性眼病中,有一种比白内障、青光眼危害更大的“隐形杀手”,学名叫做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因为它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所以又叫做老年黄斑变……详细>>

黄斑变性患者的日常护理

黄斑变性病程较长,虽然在各不同阶段其治疗用药各差异,但都以全身宏观辨证和眼底局部辨证进行用药,老年黄斑变性在玻璃膜疣期病变进展缓慢病程……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