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好医生说健康 | 高启强“同款”病,30%的人都有 真的有那么难治?

2023-02-01 09:44:35      

近日,网剧《狂飙》热播,相关剧情也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最近播出的剧情中,高启强为了与陈书婷见面,称自己得了“绝症”,但实际上他是得了干眼症。眼干,这个症状其实很多人都有,尤其是平时工作、学习都要对着电脑、手机的年轻人,但是“眼干”跟干眼症是一回事吗?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对此话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干眼与眼表疾病门诊的梁凌毅教授。

干眼症发病率高达30%,生活环境因素是最常见的诱因

梁教授介绍,干眼症其实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干眼症的发病率可达30%。当然,受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当地环境的影响,不同地区的发病率会有所区别,比如农村地区,人群整体日常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较城市人群少,夜生活较少,当地发病率可能就会偏低;另一方面,对于高原或者北方地区,气候干燥的地方,发病率也会偏高一点。一般来说,其实越常见的病,危害性不太大,干眼症的致盲率相对不高,但有些患者生活长期受干眼症所困扰,生活质量下降,必要时还是需要到医院治疗干预。

谈到引起干眼症的原因,梁教授提到了以下最主要的三点:

1、生活和环境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是目前导致干眼症最常见的因素。比如经常看手机,熬夜、抽烟、喝酒,长期呆在空调房或者干燥、被污染的环境中。

2、年龄因素:比如一些女性在更年期过后,身体各项机能减退,泪液的生成也会受到影响。

3、疾病因素:最常见的导致干眼症的疾病的是免疫性疾病,比如说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一些代谢性的疾病,像甲亢、糖尿病等,也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还有部分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发病时间较长,也可能会合并干眼症。

干眼症不是“绝症”,改善用眼习惯是关键

在《狂飙》剧中,高启强称自己的干眼症是“绝症”,没有药能治好,要一直滴眼药水。那么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梁凌毅教授表示,干眼症并不跟“绝症”划等号。对于因为环境生活因素所导致的干眼,在早期及时干预,改善生活习惯及环境后,是有可能恢复的。但是有些老人家的干眼症,他们的泪腺功能下降属于衰老而导致的退行性变,这种情况就很难恢复,但还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治疗缓解症状。

梁教授表示,如果出现眼睛干涩的情况,其实首先考虑的不是用药,而是要注意休息,尤其是要改掉不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可以通过滴人工泪液滋润眼睛,缓解症状。如果只滴人工泪液,但是照样熬夜煲剧、打游戏,一直盯着手机、电脑,还是像以前一样过度用眼,对于眼睛也是没有好处的。梁教授给大家介绍了科学用眼的“20-20-20”原则,即用眼20分钟,要休息20秒,看20英尺(约6米)外的东西。“主要就是长期用眼之后,要注意休息,定时看看远处。平时也要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以及舒畅的心情,多做运动、晒太阳,对于眼健康也是有帮助到的。”梁凌毅教授说道。

当然,如果通过改善生活习惯、使用人工泪液后,症状没有明显缓解且出现视力下降、眼睛发红、眼痛等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会通过常规眼科检查、裂隙灯检查等,根据泪液量、泪液中油脂的含量等指标来进行诊断。另一方面,对于同时出现视力下降的患者,这种情况还未必是干眼症导致的,还需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梁凌毅教授介绍,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干眼与眼表疾病门诊,每日安排专科教授和主治医生出诊。患者确诊干眼症后,可以通过药物和理疗等方式进行治疗。除了人工泪液之外,还可以使用促进泪液分泌、促进细胞修复等等药物,眼睛发生炎症的时候还需要进行抗炎治疗,同时还有许多理疗手段能够帮助改善泪液的质量。

本文指导医生:
梁凌毅
擅长疾病:
疑难角膜与眼表疾病,尤其是各种角膜炎、角膜外伤、角膜变性、免疫性角膜病、合并全身疾病的角膜病变、复杂...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麦粒肿反复发作?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做好这4点可防止复发!

麦粒肿就是人们常说的针眼,是眼睑腺体发生的急性炎症,是病菌感染所导致的,在患麦粒肿后,会出现硬结、红肿、疼痛等症状,通常来说,麦粒肿是不……详细>>

散光到底是什么病?纠正散光的3个方法,快看看哪种适合你!

很多近视的人都有散光的问题,所以就有许多人觉得散光和近视是一个概念,有了近视就一定会有散光。这种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近视是近视,散光是散……详细>>

干眼症三大发病原因 如何预防护理干眼症

“干眼症”或称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干性角、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优化管理项目”正式启动 助糖友科学防治DME

2019年2月20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底病学组联合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的“中国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详细>>

躺着玩手机小心易诱发眼科疾病 使用时间控制半小时内

躺着用手机舒服又方便,但专家提醒,长时间侧躺或仰躺着玩儿手机,会对眼睛造成多重伤害。详细>>

  • 于丽娜

  • 余洪华

  • 张宏征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