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科手术前做好准备?从4个方面做足功课!

2023-02-01 09:36:24      

虽然眼科手术非常成熟,成功率比较高,手术所用时间短,但却是非常精细的手术。本身眼睛结构复杂,眼睛是否健康可影响到视觉,手术前是否做好准备直接关乎到术后成功率,多方面准备是手术成功的基础,那手术前需做好哪些要领呢。

眼科手术前需做好哪些准备?

1、生活方面

为能避免伤口受到感染,眼科手术后三天内不能碰水,更何谈洗澡呢,所以手术前应仔细洗澡。手术结束后需对眼睛包扎,因此做手术当天不能穿套头的衣服,不然会伤害到眼睛,最好是宽松的开衫衣服。还有,眼科手术当天不能化妆,当然也不能涂抹护肤品和眼霜,防止出现感染。

2、全身方面

最常见的眼科手术是青光眼术、白内障手术,针对的人群是中老年人。不少中老年人合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和高血压等。部分患者心脏中安装支架,需长时间服用抗凝药物,为能避免手术过程中出血,需提前调整好用药量。糖尿病患者手术前应保证一个月内血糖处于平稳状态,防止手术过程中出血,降低术后感染风险,避免伤口迟迟不愈合。

3、局部方面

由于眼睛是特别关键的器官,眼科手术前必须保证面部没有炎症或感染,包括面部疖肿、牙龈炎、鼻炎和鼻窦炎,防止手术过程中感染扩散。当然应积极治疗眼部疾病,包括眼压高、黄斑变性、干眼症、角膜炎和结膜炎等。通常术前需用2~3天的抗生素眼药水,这样能降低术后感染风险,但用药必须严格按照医嘱。

4、心理方面

部分患者手术前有很高的期待值,希望术后视力能恢复正常,但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就拿白内障的老年人来说,各个器官已经衰退,不只是出现晶状体混浊,视网膜也随之衰退,即使更换人工晶体,最终成像也并不是很好。还有一种情况是视网膜脱落,通过手术虽然能让视网膜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但成像并不能恢复正常。因此手术前应做好心理准备,多跟医生沟通,理智对待。

温馨提示

除了术前做好准备外,术后护理也很关键。术后应听从医生建议用眼药水,不能自行更换药物;适当的做睁眼和闭眼动作,能改善液循环。避免用手揉搓眼睛,一旦出现异常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眼科手术需做好前后护理 眼科手术如何做好护理

一些眼部的疾病通常都需要进行手术,才能偶有效地得到治疗,比如白内障。眼科手术护理同其他手术一样也包括术前准备、手术护理、手术后护理。下面……详细>>

眼科检查很重要?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长期近距离过度用眼、体内缺乏维生素、不节制的玩手机和电脑、熬夜等使得视力每况愈下,眼睛也会受到损伤。因此从儿童时期开始,每年应去医院做一……详细>>

白内障手术前要做什么准备呢

白内障手术前准备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配合医生作好一系列眼部和全身检查外,还要做好身心的调整。让自己的生理心理状况达到最佳状态,不然就会大……详细>>

高龄做白内障手术是否有危险?解答关于眼科的7大疑问!

随着科技发展,受到大环境影响,眼科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排在第一位的是近视,其次是白内障和青光眼。关于眼科,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甚至……详细>>

什么时候做近视手术比较好?术前要做好这4个准备

眼睛能帮我们领略美好的风景以及事物,当视力下降,就需要佩戴眼镜才能看清楚一切。但对于爱美的人来讲,佩戴眼镜无疑是在为外观降分,也因此有越……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