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发红、干涩、发黄…7种情况不能忽视!

2023-02-02 09:46:42      

通过眼睛能大致了解身体健康状况,五脏六腑情况均会在眼睛上展现出来,所以定期观察眼睛很有必要,及早发现端倪。若眼睛干涩、有红血丝或血块、发黄、分泌物增多等异常,还需积极就诊,以免影响视力。

眼睛出现哪些异常,或许是疾病来袭?

1、畏光

肝开窍于目,眼睛接受肝阴滋养。一旦肝阴不足,就无法为眼睛提供充足营养和水液,从而造成眼睛瘙痒、畏光、易流泪。

2、眼白处出现血块

眼白处有血块,不管是否出现疼痛和瘙痒,即使短短几天后能消失,也不能太大意,及早做眼底检查来排除疾病。

3、眼睛发黄

眼睛发黄是黄疸的典型症状,常见于急性乙肝和甲肝、肝硬化或肝癌等。如果眼白部位发黄,不管有没有肝区疼痛,应及早做肝功能、甲胎蛋白等各项检查,判断肝脏疾病。

4、黑眼圈

过度用眼、常常熬夜、睡眠不足等均会使得黑色素在皮肤薄弱处沉淀,易生成黑眼圈和眼袋,眼睛看起来无神。黑眼圈也常见于肝脏疾病,由于肝功能减退,无法灭活雌性激素,色素代谢异常,使得色素在皮肤上沉积,进而出现黑眼圈。

5、眼睛干涩

玩手机或电脑的时间长、近距离看书而造成用眼过度,消耗肝血,造成肝气血不足。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看,易造成眼痛和干涩、眼睛肿胀、迎风泪等,十有八九是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不仅仅造成眼睛干涩,而且影响视力,促使近视发生发展,诱发白内障和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

6、分泌物增多

晚上本来处于睡眠状态,但仍然熬夜追剧或娱乐,一直到凌晨两到三点才入睡,早晨醒来后眼睛分泌物增多。排除此因素,若眼睛分泌物发黄、发红或有异味,极有可能是细菌或真菌、病毒感染。

7、眼睛发红

眼睛上分布着太多红血丝,睁眼比较困难,总想躺在床上睡觉,提示眼睛疲劳。偏爱于重口味食物、常常生闷气可造成肝火旺盛;肝火可影响眼睛,造成眼睛发炎,出现红血丝。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后,照镜子时应观察眼睛,看看是否有以上异常。只要眼睛颜色异常,不管是否出现瘙痒和疼痛,应观察几天,若仍然没有消退应及早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同时应科学用眼,少玩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红血丝或是疾病?6种情况让眼睛发红!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过度用眼等均会使得眼中布满血丝。由于眼睛中分布大量毛细血管,肉眼根本无法发现,当毛细血管充血或扩张时就会以红血丝的方……详细>>

眼睛揭露出多种疾病?5种情况不能忽略!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同时也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除了关注视力外,还要关注眼睛颜色或其他异常,一旦发现眼球变黄、眼皮下垂、瞳孔异常等,……详细>>

眼睛发红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些疾病有关

正常情况下,眼睛是黑白分明的,一旦出现了眼睛发红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除了与过度疲劳有关之外,还有可能是某些眼部疾病引起的,建议及时到医……详细>>

眼睛干涩、疼痛…5种眼睛不适,各有应对方法!

眼睛的构造又小又精致,但由于直接接触外界,可能会因为接触过敏原、过度用眼、受到感染等而造成眼睛瘙痒、疼痛和干涩、有异物感等,那面临着各种……详细>>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教你7招对付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眼睛虽小,对于我们确实及其重要的,发生病症就让我们无从下手,眼睛干涩要怎么办呢?很多人立即想到了眼药水,那么还有其他办……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