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眼睛干涩滴眼药水就行?及时住手!

2023-01-23 08:40:02      

长时间玩手机、平板、面对电脑等易造成眼睛干涩和疲劳,以至于眼睛瘙痒和疼痛,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眼药水。滴眼药水确实能滋润眼球,让眼睛感觉到清爽和舒适,但也不能依赖于眼药水,以免延误病情治疗。

眼睛干涩可能是哪种眼病?

眼睛又干又涩十有八九是干眼症,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泪液减少,眼睛动力学异常,泪液质量差等,使得泪膜不稳定、眼表受到损伤,从而导致眼部不适。一旦出现眼睛干涩、畏光、视疲劳、眼睛有异物感、眼睛瘙痒、看东西模糊和灼痛等,即使多休息也无法缓解,还需及早检查明确诊断干眼症。值得注意的是,干眼症并不是短暂疲劳造成的,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造成视力障碍。

眼睛干涩直接滴眼药水就行吗?

答案是否定的,部分眼药水中含血管收缩剂或是防腐剂,长时间用易造成结膜或角膜病变,导致视力下降,诱发或加重干眼症状。

为什么会出现干眼症?

正常情况下眼睛表面有泪膜,非常薄,其作用是润滑眼球,维持角膜光滑透亮。别看泪膜很薄,却分为黏蛋白层、水样层和脂质层三层。最外层的是脂质层,由睑板腺分泌,起作用是避免泪水快速蒸发,锁住水分。某些因素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又或是睑板腺功能异常,从而导致泪膜变薄。由于锁水功能变差,眼泪快速蒸发,从而造成眼睛干燥。

导致干眼症的因素有哪些?

1、衰老

衰老是造成干眼症的主要因素,常见于老年人。

2、不正确用电子产品

长时间看电子屏幕,由于精神高度紧绷而减少眨眼次数,导致眼角干涩和不适,易造成干眼症。

3、处于干燥的环境

待在高污染和高温环境中、气候太干燥、紫外线照射和烟雾等,均打破泪膜稳定性,促使泪液蒸发,诱发干眼症。

4、用眼妆

戴美瞳或隐形眼镜、用眼线笔、假睫毛和双眼皮贴等,虽然视觉上让眼睛变大,但却会伤害眼睛健康。没有彻底卸妆而堵塞睑板腺开口,阻碍脂质层分泌,从而导致干眼症。

温馨提示

干眼也有可能是全身疾病的表现,如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和干燥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也有可能跟药物有关。平时应刻意的眨眨眼,利于泪液分泌和分布;每用眼一小会应远眺10~15分钟。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眼睛干涩就滴眼药水?眼药水要正确使用才有效!

眼睛干涩问题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学生、电脑族和孕妇来说,自身的原因和工作的性质导致眼睛干涩经常发生。眼睛干涩时应该……详细>>

眼睛干涩用哪种眼药水

感觉眼睛又干又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眼药水滴一滴,但是,滴眼药水前,你需要先清楚,你手里的眼药水是哪一种类型,只有适合自己的眼药水才……详细>>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教你7招对付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眼睛虽小,对于我们确实及其重要的,发生病症就让我们无从下手,眼睛干涩要怎么办呢?很多人立即想到了眼药水,那么还有其他办……详细>>

眼睛干涩多饮水 眼睛干涩的3个生活小偏方

人们应当重视这一疾病,否则长期患病则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甚至失明。德国眼医协会的医学家介绍说,眼睛有烧灼感,或者发生红肿以及感觉眼内有……详细>>

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眼睛干涩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眼过度,就有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其症状主要表现在眼睛里有异物,害怕看到强烈的光照,眼睛还有刺痛的感觉。眼睛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