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正文

视网膜也会脱离?5类人需重视!

2023-01-24 08:40:54      

视网膜脱离属于常见的致盲性眼病,非常严重。一旦视网膜脱离就会影响视力,总感觉眼前有黑影在飘动,视力急剧下降,看东西歪斜,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致盲,所以高危人群应谨慎。

哪些人易出现视网膜脱离?

1、年龄

老年人玻璃体大多数变性,往往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眼球活动时,玻璃体出现大幅度的摆动,从而造成视网膜脱落。

2、眼睛受到外伤

一瞬间受到外力撞击会使得眼球暂时变形,虽然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却不可以,玻璃体基底部跟眼球壁分开,易造成视网膜锯齿缘脱离。另外,穿孔性外伤可导致视网膜裂孔,造成视网膜脱离。此外,后期玻璃体增殖,可诱发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3、近视眼

近视眼特别是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可增加眼球屈光度,拉长眼轴,后部眼球壁慢慢扩张,视网膜易出现变性、萎缩和变薄,久而久之造成视网膜脱离。

4、视网膜变性

部分视网膜变性,包括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易生成视网膜裂孔。

5、无晶体眼

做完白内障手术,尤其是玻璃体并发症者易出现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离有哪些症状?

1、眼前黑影飘动

感觉眼前有黑影飘动,黑影呈现片状点状或烟雾状,形态经常变化,遮盖一个眼睛时会被发现。

2、视力下降、视野改变

部分视网膜脱离者无任何先兆,以视力下降为首发症状。视网膜脱离后可影响视野,看东西不全。

3、闪光感

有些视网膜脱离者会出现闪光感,症状跟飞蚊症差不多。

4、中心视野障碍

视网膜后极部脱离时视力快速下降,易造成中心视野障碍,同时伴有看东西变形或变形。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视网膜脱离,应及早选择正规医院明确病因,找出病因后针对性治疗。牵拉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大部分情况下需做手术,促使视网膜恢复到正常位置。日常生活中应保护好眼睛,不能让眼睛过度劳累,不可做突然用力的活动,防止受到外力撞伤。高度近视者应缩短玩手机的时间,拒绝熬夜。

老年人、高度近视者应定期去医院做眼部检查,特别是定期散大瞳孔来详细检查眼底。只要发现出现视网膜裂孔,还需及早做激光治疗封闭裂孔,防止发展到视网膜脱离。只要出现眼睛各种不适,不能抱侥幸心理,及早治疗是关键。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熬夜追剧是否会造成视网膜脱离?8种人应及早防治!

视网膜脱离也就是视网膜神经上皮跟色素上皮分离,常见于眼外伤、视网膜血管病变、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眼内手术、高度近视以及糖尿病等。视网膜脱离……详细>>

视网膜脱离常见情况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致盲性的眼病,但一般多发于老年人、高度近视和眼外伤者,这些年它的发病率日渐增高,与我国近视的发病率日益增高有……详细>>

什么是视网膜脱离?导致视网膜脱离的原因

目前,眼科疾病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保护视力和避免眼睛疲劳造成的。而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今天小编就来要详……详细>>

视网膜脱离很危险 这4类人群一定要谨防!

对于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做剧烈运动,防止让眼球受到冲击。当发现视网膜脱离时要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以免对视……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的危害和类型有哪些?

视网膜脱离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只不过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而已,而且它还分为好几种类型,有些人群确实比较容易得这种病。那么,哪些人容易得视网膜……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