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警惕:5类药对眼睛“不友好”?

2023-01-18 08:48:07      

是药三分毒,药物除了会伤害肝脏、肾脏和胃黏膜外,也有可能损害其他器官,其中包括眼睛。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都有可能造成药物性眼损伤,严重时可造成视力丧失或不可逆转的失明。

哪些药物会影响眼睛健康?

1、部分非甾体类抗炎药

广泛应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有萘普生、吲哚美辛等,该药易造成看东西模糊和视网膜病变,严重时可致盲。

2、糖皮质激素

局部或全身长时间用激素类药物后,易造成房水外流障碍,升高眼压,甚至导致失明,医学上称为糖皮质激素性青光眼,这种情况下应立即停止用药,对症治疗来降低眼压。激素导致的眼压升高取决于药物种类、所用剂量、给药途径和持续时间。尤其是倍他米松和地塞米松类可促使眼压升高,长时间用药者应首选对眼压影响较小的药物种类。眼局部给药带来的危害更大;用糖皮质激素时间越长,诱发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

3、抗心律失常的药物

胺碘酮是典型的抗心律失常药,药物剂量和用药时间决定对眼睛带来伤害的轻重程度,一般用药一年内易发生眼毒性。此类药易诱发角膜上皮环状色素沉着和视盘水肿,也有可能导致视神经炎、非动脉性缺血性视神经病,严重时可造成视力丧失,最可怕的是永久性失明。

4、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

他达拉非、伐地那非和西地那非统称为*,用来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用药期间易造成视神经损伤,这跟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有关。就拿西地那非举例子,一次用量达到50毫克易出现视觉异常,一次用量达到200毫克可造成暂时性视力模糊,严重时可诱发急性青光眼、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血管病变以及复视等,但这些症状只是短暂性的而且能逆转。

5、抗结核药

常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乙胺丁醇等。异烟肼易造成视神经炎以及视盘水肿,用药时需跟维生素B6联合用,这样能减少视神经损害。乙胺丁醇可侵犯视交叉处,造成轴索性视神经病变,常见于用药2~8个月后。只要及早停药,对视力带来的损伤能逆转,大约半年内就能慢慢稳定且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

若因为疾病因素而必须服用以上几类药物,用药期间应多观察自身情况,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控制好剂量和疗程,定期去医院做视野和眼底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警惕药源性眼病?5类药可损害眼睛!

是药三分毒,长时间用药除了伤害肝脏、肾脏和肠道外,也会连累到眼睛,造成视力异常。尤其是滥用药可造成药源性眼病,对眼睛带来可逆或不可逆转的……详细>>

药物也会伤害眼睛?用这8种药物时应谨慎!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结构和功能非常精细,常常因为不起眼的小行为而损害眼睛,如用手或脏衣服揉搓眼睛、长时间玩手机等。你知道吗,有……详细>>

五类药物使用不当易伤眼睛

无论是全身用药(口服或者静脉用药),还是眼睛局部点眼药水,都有可能对眼睛造成影响。临床观察发现,滥用以下药物可导致药源性眼病,或造成眼……详细>>

生活中做些什么可能会对眼睛不好?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有些事情是对眼睛有坏处的,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些,然后在以……详细>>

对眼睛有害的药物有哪些?

 对眼睛有害的药物有哪些?眼睛的保护也是都很关注的,很多人也是都很注意的,有的药物对眼睛也是有害的,下面就介绍一下对眼睛有害的药物。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