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眼睛透露出人体的健康?带你揭秘4种眼睛异常与疾病的关系!

2023-01-11 08:28:16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眼睛的异常情况也可能会预示着身体是否健康。当人体生病的时候,在眼睛上也会表现出一些异常情况,比如眼睛充血,眼球发黄,眼球外凸,眼睛活动受限等。因此我们在察觉到眼睛变化时,结合自身的病症,提前到医院中就诊,以此来延缓病情的发展。

眼睛出现哪些异常要警惕健康出现问题了?

1、眼结膜充血提醒可能会有严重高血压

我们都知道眼结膜上布满了一层毛细血管,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毛细血管很少会出现充血的情况。但如果是患有严重高血压的患者,身体内的血液压力过高,就很有可能将毛细血管冲破,从而发生结膜充血的情况。当然这一情况也需要与眼睛微生物感染、过度疲劳等因素相区分,结合高血压一些特有的症状,比如说眼结膜充血伴随高血压典型症状头晕、头疼等,才可以准确的判断身体的是否真正患了严重高血压。

2、眼球发黄可能预示肝脏疾病

通常来说眼球的颜色为瓷白色的,并且伴有一定的光泽。当我们发现眼球颜色呈现出黄色时,那么很有可能就预示着肝胆发生了异常。肝胆疾病会使血液内的胆红素升高,皮肤和眼白等组织也会发黄,并伴随着瘙痒的症状。在这里我们需要去专业的医院中找到导致眼球发黄的原发病,只要治疗好疾病,眼球颜色自然就恢复到正常了。

3、眼睛外凸可能代表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

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的患者,身体的代谢方面会表现出异常,主要症状表现为消瘦、心慌、眼凸、烦躁、脖子粗大等症状,在医学上也被称之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不过令人注意的是,当我们观察到眼睛外凸时,也可能是高度近视、过度疲劳等生理性因素引起的。我们就需要结合自身的体征,来判断是由生理性原因引起的眼睛外凸,还是由病理性原因引起的眼睛外凸,如发现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则需要及时到专业医院中就诊。

4、眼睛活动受限可能预示中风

正常情况人的眼睛内部瞳孔应当是对称的,但当瞳孔出现大小不一、一侧过度收缩、一侧眼睛活动幅度较慢时,那么很有可能预示着心脑血管疾病。在临床上中风初期面部会表现出口眼歪斜、眼睛活动受限等症状,如果可以赶在严重疾病发作之前,提早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的话,那么治疗的效果也会比发作后治疗效果好很多。

其实当人体出现疾病之前,在前期都会表现出比较轻微的症状。只要我们注意观察身体的变化,在察觉到异常时及时到医院中就诊,在疾病还未发展到严重程度时,提早使用药物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与健康的关系 眼睛

眼睛异常说明出现健康问题 这4种眼睛症状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当发现眼睛不明原因的瘙痒、红肿、流泪就要引起警惕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防止延误……详细>>

通过眼睛可看出疾病? 揭秘这几种眼睛症状的真相!

平时读书写字、看人物或欣赏美景都离不开眼睛,眼睛可辨别不同颜色和光线。另外通过眼睛可以看出身体疾病,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引起重视。详细>>

眼睛健康预示的5大疾病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有时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美国版《读者文摘》2014年1月刊总结了5种往往最先由眼科医生发现的其他器官疾病。 详细>>

医生提醒:眼睛出现这5种异常,提示你的身体有问题了!

眼睛被人们称之为心灵的窗户,可以帮助我们去了解色彩缤纷的世界,眼睛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的器官。由于眼睛是暴露在外面的器官,所以更容……详细>>

眼睛是心灵之窗,要小心呵护,眼睛出现这5种异常要及时就医!

眼睛作为人们认知世界的主要器官,一旦眼睛出现异常情况,将会对日常生活产生许多的影响,所以当眼睛患有某种眼部疾病的时候,它会出现许多的症状……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