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根据眼屎的质地颜色,能分辨不同的眼部感染!

2023-01-09 08:40:09      

有不少人表示,每天早上起床后,眼角部位都会残留一些眼屎。有很多人会误以为是身体上火所致,不过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事情往往并非那么简单。正常情况下的眼屎分泌物颜色为透明或淡白色,通常可以轻易擦除干净,也不会引起眼睛不适感。而细菌或病毒感染,眼屎的颜色质地会发生改变,可能预示着患者的身体出现了不同的问题。

那么如何根据眼屎分泌物的质地和颜色区分眼部感染呢?

1、粘性分泌物可能预示结膜炎

眼屎的颜色质地为粘性分泌物,通常会表现为黏稠白色丝状物质。用干净的棉签轻轻蘸取粘性分泌物,会出现拉丝状,患者还会自述眼睛异物感、瘙痒等症状。当我们细细观察还会发现,眼睛眼白部位还会出现红色细小的血丝,那么初步可以判断为结膜炎。结膜炎通常是由于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在没有明确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的情况下,是不可以乱用抗菌消炎眼药水治疗的。

2、脓性黄色分泌物可能预示细菌感染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手部的卫生,平日里接触物品后,手上就会残留大肠杆菌、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在用手揉眼睛的时候,这些细菌也会进入到眼睛内造成感染。通常细菌引起的感染,眼屎的颜色和质地表现为脓性黄色分泌物,眼部会有明显的灼热感和刺痛感,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敏感的抗菌消炎药物治疗。

3、泡沫样分泌物可能预示干眼症

如果患者眼屎的颜色质地表现为泡沫样分泌物,眼睛视物能力较弱,用眼时间酸涩感较重,那么可能预示着患者得了干眼症。干眼症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人工泪腺来缓解眼睛干涩的问题。平时也可以多眨眼睛,让眼球保持湿润,也是可以缓解这种不适感的。

4、水样分泌物可能预示病毒感染

当我们感冒的时候,病毒也会侵袭到鼻粘膜和眼结膜,眼睛部位就会出现水样性分泌物。大多数的感冒病毒感染,经过服用对症的药物后,七天就会好转,眼睛周围的水样分泌物也会明显减少。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休息,合理膳食营养搭配,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

患者在发现眼屎分泌量过多,眼睛不适感加重的情况下,还是需要提前采取少量的分泌物,拿到专业的医院中培养检测病原体,找出其中的致病因素来治疗。眼部的疾病不可拖得太久,以免出现更严重的感染问题。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屎 眼部感染

通过眼屎来分辨你的眼病

“眼屎”,虽名字不好听、样子不好看,但却不是完全无用,因为眼屎增多往往是在提示身体可能出了状况。详细>>

上火还是眼病 小小的眼屎帮你分辨

儿童由于鼻梁骨发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内眦赘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状,并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睑位置异常,如睑内翻、睑……详细>>

透过眼部分泌物“眼屎”察健康

新浪中医语:当人们早上起来,往往都会出现眼睛有“眼屎”的情况,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自己早上醒来眼屎的具体颜色和性……详细>>

戴隐形眼镜如何预防眼部感染

虽然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护理液宣称具有消毒、清洗、柔化镜片三方面的功能,但其实只能起到抑菌作用,杀菌作用十分有限。戴隐形眼镜者至少要每年进行……详细>>

宝宝为什么眼屎多? 宝宝眼屎多怎么清理?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对新世界充满了好奇,同时各种环节也对他们充满了威胁。很多宝宝在早上醒来的时候,眼睛分泌物会非常的多,那么,宝宝为什么眼……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