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眼睛也会长结石?这6种行为有可能会诱发眼结石!

2023-01-07 08:40:42      

说起结石来,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也会想到比较常见的肾结石。而实际上来看,眼睛也会出现结石。眼结石主要是生长在眼结膜的表皮下面,由于初期的症状比较轻微,往往会被很多人忽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眼结石的颗粒越来越大,就会凸出于眼结膜表皮上面,眼睛的异物感强烈,也会伴随着畏光流泪,视线模糊,视力下降等症状。

那么有哪些行为会诱发眼结石呢?

1、眼部长期有炎症

对于有慢性结膜炎,沙眼,眼睑炎等患者来说,眼睛本身对外界环境刺激抵抗力较差,眼睛还经常会出现分泌物较多的情况。这些分泌物不断刺激眼结膜上皮细胞,就会产生组织炎症反应,长期难以治愈的话,这些混合起来的凝结物就会长成眼结石。因此说在眼睛有炎症时,一定要及时治愈,尽量不要拖成慢性的眼部疾病,以免诱发眼结石。

2、眼部不良卫生习惯

由于人们不良卫生习惯的影响,比如触碰物品后不洗手,眼部长期使用化学物质,也是造成眼结石的因素之一。当我们使用化妆品化妆时,化妆品中可能会含有颗粒物质,这些物质进入到眼中,就会造成眼部睑板腺堵塞,容易导致眼部出现眼结石。而有些人习惯性用手揉眼睛,手上的病菌也会刺激眼部发炎,长期以往也容易诱发眼结石。

3、长期佩戴隐形眼镜

当我们佩戴隐形眼镜后,隐形眼镜会少量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肪,胶原等物质。而这些物质对于眼睛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可能会导致角膜水肿,使眼部的结膜受损。结膜受损后更易被病毒细菌等侵害,在双重刺激的作用下,从而诱发眼结石。因此,每日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在感到眼睛干涩酸痛不适时,也需要取下来给眼睛一个放松的机会。

4、眼部长期异物刺激

对于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来说,眼睛里面更容易进入沙尘,而这些沙尘里面可能会携带着病原菌,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这些细菌病毒就会在眼部快速复制,从而引起眼部发炎。在这种炎性反应的刺激下,也是会导致眼结石的。

5、眼睛产生视疲劳

大家可能会没有想到,其实过度用眼也会诱发眼结石。尤其是在光线的刺激下,眼睛的自我调节能力下降,就会产生视觉疲劳。而在这一种局部理化因素的刺激下,可能会堵塞眼内房水循环流通,从而诱发眼结石。因此我们在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在眼结石发生初期,大多数的都是无症状患者,一般也难以发现眼结石的部位。医生也只能提醒患者注意日常用眼卫生习惯,而在后期眼结石对生活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比如出现视物困难,刺痛等症状,还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取石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结石的诱因 眼结石

眼睛也会长结石? 眼结石该如何防治

一些长期熬夜女性通常都会被黑眼圈所困扰,因为黑眼圈恢复期长,传统的去黑眼圈方法效果慢,所以许多女性为了掩饰黑眼圈,经常会采用化烟熏妆的……详细>>

眼睛也会长“结石”?爱化烟熏妆要小心眼结石

最近,22岁模特小谢(化名)就是因为眼睛上长“结石”,眼睛干涩、发痒、异物感严重,而不得到医院治疗。而“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通常只是……详细>>

当心眼睛也会长结石 预防重点是防炎症

大家听说结石可能会想到胆结石、肾结石、牙结石,却不知道眼睛也会长结石。其实,这是一种结膜凝集物,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这是上……详细>>

熬夜追剧追出眼结石!什么原因会诱发眼结石?

听说过肾结石、胆结石,可你听过眼结石吗?家住重庆的舒女士近日就被医生诊断为眼结石,而引起结石的原因竟是因为春节期间每晚熬夜追剧!专家表示……详细>>

烟熏妆可能导致眼结石 如何预防眼结石

昨天,家住镇海的28岁女孩李倩(化名)在眼睛刺痛了半个月后终于走进了医院眼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自己平时戴隐形眼镜,由于眼睛小,她经常化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