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上了年纪的人容易出现老花眼?教你6招可改善!

2023-01-04 08:43:38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眼睛调节能力下降,难免会出现看不清近处的生理性现象。这是因为人体眼睛内部的晶状体弹性减弱,眼睛的协调功能下降所致。当中老年人把报纸拿在手上看不清楚上面的字的时候,就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在持续自觉感到越来越看不清时,需要在专业的医院中检查视力,并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来矫正。

那么中老年人出现老花眼,应该如何改善呢?

1、远眺调节眼睛焦距

中老年人在出现老花眼之初,眼睛内的睫状肌调节能力下降,哪怕多看一会儿手机,也会出现看不清楚字的情况。其实中老年人可以尝试眺望的方式,来帮助眼睛达到放松的目的。中老年人在长时间用眼超过两小时后,可以起身到外面活动一下,给眼睛一个更好的调节焦距的机会,老花眼的症状也会有所改善的。

2、热敷改善眼部疲劳

在用了一整天的眼睛后,眼睛不免会感觉到疲劳。其实我们可以在每天晚上临睡前,使用一块温热的毛巾敷在眼眶上,时间保持在两三分钟即可,以免眼睛周围的皮肤受伤。如果是在外面活动的话,也可以把手掌搓热轻轻扣在眼睛周围,也是可以帮助改善老花眼的。

4、冷水按摩眼周放松

其实不单单热敷可以改善老花眼,冷水同样也可让眼睛舒缓,以此来缓解老花眼视物模糊的症状。早上起床后我们可以使用冷水洗脸,用手轻轻按摩眼周皮肤,给眼睛一个良好的放松,也是可以改善老花眼症状的。

5、按摩头部穴部改善

晚上失眠后,第二天起床头昏眼花,看东西也会出现重影,我们可以采用按摩头部的方式来缓解老花眼。人的头部有很多穴位,我们用双手轻轻插在头皮上,以顺时针的方式来对头皮进行按摩。这样做不仅可以使人体更加放松,还会令眼睛视物感觉到更加明亮。

6、勤做眼部保健操

眼保健操可以通过按摩眼睛部位的穴位,来缓解眼部肌肉的紧张,改善老花眼视近困难的症状。经过一上午的用眼,可以把做眼保健操的时间定在每日下午,只要可以坚持下来,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能力变好,老花眼的症状也会有所改善的。

中老年人出现老花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避免过度用眼,减少近距离用眼,才可以延缓老花眼的度数加深。建议中老年人在出现老花眼的症状后,到专业的医院中验光检查,度数在100度以上的情况下,还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佩戴眼睛来矫正,以免出现眼睛视物疲劳。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花眼的改善方法 老花眼

老年人易出现老花眼?教你4招可缓解老花眼!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也会逐渐下降,眼睛的调节能力也会跟着受影响,不少中老年人会逐渐出现老花眼。大多数人会将老花眼当做是生理正常……详细>>

如何改善老花眼?只需5招轻松治疗老花眼

随着年纪增长,很多人都会有几率患老花眼。但老花眼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视力。想让老花眼恢复正常?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副主任医……详细>>

7个问题自测老花眼?掌握6个小妙招防止老花眼过早出现!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眼,就如同长皱纹和白发一般,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上了年纪后调节能力衰退,晶状体核硬化,从而近距离阅……详细>>

年纪越大眼睛越花? 送你6招可缓解老花眼!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退化,眼睛也是一样。眼睛逐渐老化,最为明显的就是出现了老花眼。如果不配戴老花镜,看清楚的物品会非常……详细>>

30秒钟自测老花眼?6个小方法可延缓老花眼!

一般情况下,45~50岁左右时眼睛易出现老花,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就如同长皱纹和长白发一般。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弹性慢慢减弱,对焦……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