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白内障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12-15 08:04:44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患有白内障的大多都是老年人,因此自然而然的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白内障,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可能会患上白内障,甚至是刚刚出生的婴幼儿,因为白内障除了与年龄的增长有关之外,还与多种因素有关。

白内障的发生还有可能与哪些原因有关?

1、遗传或发育障碍

有些婴幼儿也会患上白内障,有些婴幼儿是在出生之前即患有此病,一些婴幼儿则是在出生之后慢慢的显现出来,大多是由于遗传患者发育障碍导致的,一般要根据病症对视力的影响程度,决定定期随访还是手术。

2、其他眼病

其他眼病如果一直都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也有可能会引发白内障,比如角膜溃疡、葡萄膜炎、眼内肿瘤等,近视度数高的患者患上白内障的几率也比普通人要高一些。

3、代谢性疾病

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也有可能会导致白内障发生,比如糖尿病则极有可能会引发白内障,而且此类白内障还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乳糖性白内障以及手足搐搦性白内障,此类患者除了要针对白内障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之外,还要针对代谢性疾病进行治疗。

4、药物或者中毒

如果长时间的接触可能对晶状体造成伤害的药物或者化学物质,则有可能会导致晶状体浑浊,引发白内障,比如皮质类固醇、抗肿瘤药物、缩瞳剂、避孕药等等,苯、萘等金属物质也可能会对晶状体造成伤害,诱发白内障。

5、外伤

如果眼球受到了伤害,比如钝挫伤或者穿通伤以及电击伤,也可能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6、辐射

如果眼睛长时间接触各种辐射性物质,也可能会导致白内障出现,比如X线、Y射线等,红外线和微波也会增加白内障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白内障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年轻人以及小孩也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因此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不要放松警惕,一旦出现视力突然下降的情况,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之后进行对症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使视力受到严重的影响,对将来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一旦出现完全失去视力的情况,则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诱因 白内障

白内障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白内障在老年群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会让人出现视物模糊,甚至失明等症状,对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一旦发生白内障只有通过手术才能……详细>>

白内障是怎么引起?这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与许多因素都有直接的关系,比如老化、遗传等等,一旦患上白内障要及时的治疗,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失明。到目前为……详细>>

白内障患者不可不知的ABCE

老年性白内障虽无法有效预防,但经过日常的饮食调理,是可以减少白内障产生或恶化的机会。 专家表示,补充维他命A、B2、C、E是日常的首选。……详细>>

家用瓷砖太亮会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诱因大解析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众说纷纭,氧化损伤、糖代谢异常、辐射损伤(如X线、红外线、紫外线、电击等、药物和化学制剂的中毒、营养代谢异常、微量元素……详细>>

白内障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5大诱因有关!

白内障属于眼科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白内障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看东西,会导致患者模糊视力,如果没有及时控制病情,不断的恶化,最终可能会导致……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