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飞蚊症能够治好吗?别急,这4个问题先了解清楚

2022-12-30 08:09:03      

飞蚊症,顾名思义,就是眼前老有黑影浮动,像一群蚊子在眼前飞一样,像柳絮在眼前飘来飘去。虽然并不会影响视力,但足够影响心情,让人心情烦躁、郁闷。很多人都深陷困扰,一边觉得不是大事,一边又想彻底摆脱。以下4个关于飞蚊症的知识点,先了解清楚。

有哪些飞蚊症的问题需要了解清楚?

1、为什么会得飞蚊症?

飞蚊症是玻璃体异常引起的眼部疾病,可分为先天性飞蚊症和后天形成的飞蚊症。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眼球内的玻璃体会充满血液,随着一步一步发育,血液会被吸收,如果在出生之前还没有吸收完全,留下“血管残留”,就会有飞蚊症。后天形成的飞蚊症占大多数,例如近视、年龄、糖尿病等,都是发病因素。

2、飞蚊症能够被治好吗?

飞蚊症一般是能够治好的,但是有的时候可以不去治疗。如果飞蚊症是良性的,没有严重的症状,可以不用治疗。如果飞蚊症是恶性的,属于病理性的飞蚊症,症状较为严重,严重影响视力,或者本身就属于一些严重眼部疾病的表现,就要用正确的方法加以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3、如何治疗飞蚊症?

如果是生理性的飞蚊症,眼前有细小的黑影飘来飘去,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滴眼液来治疗。如果是病理性的飞蚊症就要做手术了,有多种手术方式可做选择。第1种是激光玻璃体溶解术,是利用YAG激光击破玻璃体当中的漂浮物,这种手术方式有一定的风险,有可能会影响到附近的眼部组织。而且更加适用于体积比较大、数量较少的飞蚊。第2种是玻璃体切除手术,这是被广泛应用的,用于治疗飞蚊症的手术。将眼球内存在浑浊的玻璃体切除,用特定的平衡溶液代替被切除的部分。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安全系数较高,手术效果也好。

4、飞蚊症有哪些危害?

生理性飞蚊症不会给人体带来过多的影响,在这里讨论的是病理性飞蚊症。它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会让视力下降严重。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长期有这样的问题,还容易患上一些严重的眼部疾病,例如视网膜剥离、青光眼等等。如果任由其发展,还有失明的可能。

飞蚊症让人抓狂,科学检查和治疗是关键。不要忽视这小小的飞蚊症,如果是病理性的飞蚊症会给人带来诸多危害。患上飞蚊症并不一定要做手术,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的常识 飞蚊症

飞蚊症竟然可致盲?这3个关于飞蚊症的问题要多了解

飞蚊症指的是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是看明亮背景时候,症状会更为明显。得了飞蚊症会极大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看什么东西都会有,小蚊子飞来飞……详细>>

飞蚊症有哪些症状?飞蚊症能治好吗?

飞蚊症是一种眼科的常见疾病,患者常感觉眼前有飘动的小黑点,还可能伴有闪光感。玻璃体液化和后脱离是导致飞蚊症的常见原因。飞蚊症会影响患者的……详细>>

什么是飞蚊症?预防飞蚊症先得了解这3大诱因!

在视力正常的情况下,大家看东西时是清晰且明亮的。有些人发现自己在抬眼看东西时总感觉眼前有蚊子或黑点,随着眼睛的转动,黑点也会随之移动。如……详细>>

正确了解飞蚊症 预防飞蚊症饮食上注意4点

飞蚊症就是看到眼前有不明飞行物,可以是点状、线状、面状,甚至是立体状,而这是因为视网膜在眼睛底部,当眼睛内部出现杂质时,自然就成为患者所……详细>>

飞蚊症是怎么回事? 关于飞蚊症的4大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眼科疾病都是老年人容易患上,比如青光眼、白内障和老花眼等,但也有很多眼病是年轻人容易得的,比如近视眼等。还有一些眼病是不分年龄段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