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飞蚊症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些不用治疗?

2022-11-28 08:56:30      

看东西时总感觉眼前有黑影在飘动,甚至会伴有闪光感,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飞蚊症。飞蚊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由于眼前会有漂浮物,使人看东西的视线被干扰,会感觉难受,但在临床上有些飞蚊症并不需要治疗。

为什么有些飞蚊症不用治疗?

由于飞蚊症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如果是生理性飞蚊症大部分不需要治疗,生理性飞蚊症是指玻璃体没有出现任何改变,只是单纯看东西时感觉有东西在眼前漂浮。导致生理性飞蚊症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玻璃体皮质细胞或者视网膜血管内的细胞被投影在视网膜上,不会对眼睛造成实质性伤害,因此不需要治疗。只要在平时做到足够的休息,避免劳累过度以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即可。

但注意如果是病理性飞蚊症需要根据病因采取措施治疗,病理性飞蚊症大多数是由眼部疾病导致,如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病变、糖尿病眼病等,各种眼病导致玻璃体混浊发生变化出现眼前看东西有异物感,需要对源头疾病采取措施治疗控制,就可使飞蚊症得到缓解。

飞蚊症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1、要有足够的休息

长时间用眼会时眼部肌肉紧绷,眼睛过于疲劳会加重飞蚊症,因此患者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不熬夜、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可在用眼后30分钟采取措施使眼睛疲劳得到缓解,如向远处眺望、做眼保健操等。

2、注意饮食

飞蚊症患者日常要多吃维生素较高的食物。如胡萝卜、蓝莓、玉米等,各种维生素可促进眼部细胞修复,减少眼病发生,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a。注意避免吸烟喝酒,烟酒中的有害物质会伤害眼部细胞,提高眼睛患病几率,会加重飞蚊症。

3、保持情绪稳定

避免情绪上下起伏较大,情绪波动会影响眼压,眼压高容易导致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眼部疾病。飞蚊症患者眼部功能较弱,容易出现眼病,要保持情绪稳定。

温馨提示:不管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飞蚊症,都需注意且每年定期做眼部检查,了解眼底和视网膜情况,尤其是高危人群,如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老年人等,定期检查可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可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吴妙凤 )

飞蚊症为什么有些需要治疗,有些不用?看完你就清楚了

随着目前生活方式以及工作条件的改变,人们看电视、玩手机、看电脑的时间在不断增加,眼睛的使用量也越来越高,也因此有很多人发现眼前有时候会出……详细>>

“飞蚊症”到底是什么病?

有些人经常看到眼前有黑影在飞,就像蚊子一样,可是用手拍却拍不到真正的蚊子,那到底是怎么回事?眼科医生告诉你,可能是出现了玻璃体混浊。详细>>

飞蚊症是什么病? 为什么会得飞蚊症?

有些人的眼前总是能看到一些“不明飞行物“,像苍蝇蚊子一样的飞来飞去,抓不到也赶不走,有些严重的会影响视物,让人很是苦恼,其实这些看到的”……详细>>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飞蚊症是怎么形成的? 飞蚊症应该怎么治疗?

飞蚊症的任何潜在原因,如糖尿病或炎症出血,都将得到治疗。但是,大多数眼睛飞蚊症不需要治疗。眼睛飞蚊症可能会令人烦恼,并且适应它们可能需要……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