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干眼症怎么办?治疗护理两手抓,效果更明显

2022-11-22 09:24:41      

干眼症是相对比较轻微的眼病,以眼睛不适以及干涩为主要症状,但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则会发展到中重度,对角膜造成损伤,甚至有致盲的可能性。因此患了干眼症之后,不要放松警惕,既要积极进行治疗,也要仔细的护理。

干眼症怎么办?

1、 使用人工泪液

这是眼药水的一种,其中的成分与人体泪液大致相同,对缓解干眼症导致的眼睛干涩以及疲劳有不错的效果。

2、 抗炎治疗

如果同时出现了炎症,则可以听从医生的嘱咐,使用浓度比较低的环孢素a以及非淄体类抗炎药,必要时可使用抗生素,既可以口服抗生素,也可以使用抗生素类眼药水。

3、 手术

如果泪液的分泌量特别少,通过常规治疗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效果,则有可能会使视力受到损伤,此时则要考虑手术,这种情况一般会发生在重度干眼症患者的身上。

4、 多眨眼睛

患者还要刻意地多眨眼睛,一般每4秒左右要眨一次,一分钟眨10次左右即可,能够促进泪液的分泌,使眼睛保持湿润的状态,对缓解不适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5、 远眺

需要长时间用眼的人群要适当的进行远眺,一般每观看屏幕20分钟,就要离开电子屏幕,然后向距离6米以上的地方眺望,一次坚持20秒左右,对缓解眼睛疲劳有一定的帮助。

6、 热敷

热敷对缓解不适症状以及眼睛疲劳也有一定的帮助,建议用40度左右的热毛巾或者眼罩对眼睛进行热敷,每次热敷10~15分钟即可,能够避免眼睛因为水分蒸发太快而导致干涩出现。

7、 注意眼部清洁

患者还要注意眼部清洁,患病期间尽量避免画眼妆,如果眼睛出现了分泌物,则要及时的清理,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降低睑板腺阻塞的情况发生,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8、 多吃含有维a的食物

维a是眼睛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能够有效提高眼睛的抵抗能力,因此患者平时要多吃一些此类食物,比如胡萝卜、鱼肉以及坚果。

温馨提示

现如今手机的使用率特别高,几乎人手一部,因此干眼症患者在对待手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首先要避免长时间使用,其次要避免关灯之后玩手机,屏幕上的蓝光可能会对眼睛造成刺激,不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有可能会使眼睛受到伤害,促使干眼症加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干眼症怎么治疗?治疗干眼症通常六步走

干眼症,又称为角结膜干燥症,高发于学生族与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这两个人群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眼时间较长,常常会出现疲劳用眼的情况。对于……详细>>

干眼症怎么办 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据了解很多人都已经习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不管是工作的需要还是为了娱乐都喜欢在电脑上进行,非常容易患上干眼症,需要积极的治疗干眼症。那常见……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4大症状表现 干眼症怎么办

长期对着电脑,眼睛受到的伤害无疑是最大的。现代很多电脑族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较少,这就极易造成干眼症。而患上干眼症给其带来了……详细>>

干眼症能治好吗?这样治疗干眼症最有效

干眼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干眼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随着我们生活、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会带来极大的伤害,那……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