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角膜炎如何护理?这5件事情要做好

2022-11-01 08:20:28      

角膜炎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眼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理和仔细的护理,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失明。患病初期就会出现眼睛疼痛、怕光以及流泪等症状,尤其是晚上的时候,疼痛感会变得更加明显,使患者难以正常的休息。因此角膜炎患者不但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

角膜炎如何护理?

1、 注意补充营养

眼睛也需要得到充分的营养供应才能够更好的进行自我修复,同时对提高眼睛的抵抗力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角膜炎患者要注意补充营养,建议吃营养比较丰富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胡萝卜、猪肝汤,其中的维生素a是眼睛所必须的营养物质。

2、 避免用眼过度

许多眼病的发生都与用眼过度也密切的关系,这其中也包括角膜炎,因此患者要使眼睛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在用眼的过程当中,还要刻意增加眨眼睛的频率,不但能够缓解眼睛疲劳,还能够使眼睛保持湿润的状态,对改善不适感有很大的帮助。

3、 注意眼部卫生

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做好眼部卫生工作,如果分泌物比较多,则可以用生理盐水进行清洗,即使没有分泌物,也要用清水对眼睛进行清理。如果角膜已经出现了溃疡的情况,则要避免交叉感染,患病眼睛使用过的眼药水尽量不要给另一只眼睛使用,而且要避免使用眼部化妆品。

4、 避免佩戴隐形眼镜

有些患者是因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导致结膜炎发生,因此患病期间要尽量避免佩戴眼睛,即使彻底康复,也要掌握正确的佩戴方法以及隐形眼镜的卫生情况,否则可能会导致角膜炎再次复发。

5、 避免刺激

大多数角膜炎患者都会出现怕光的症状,因此在康复期间要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强光或者太阳光,白天外出的时候建议戴上墨镜,看手机或者电脑屏幕的时间也要尽量缩短,持续的时间不能够超过半个小时。

温馨提示

角膜炎患者除了要做好护理工作之外,还要及时配合医生进行检查,因为不同的眼病所使用的眼药水并不一样,一旦用错则有可能会使眼病变得更加严重。在使用眼药水的时候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首先要避免接触眼睛,建议悬在距离眼睛一厘米左右的地方,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保健 角膜炎的护理方法 角膜炎

角膜炎要怎么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眼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但同时眼睛也是一个非常脆弱的部位,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一些问题,角膜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患了角膜炎之后,眼……详细>>

角膜炎要如何护理?做好这6大护理重点!

眼睛长期暴露在外面,容易受到外部风沙、细菌等外部环境的伤害和感染,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病变,比如角膜炎则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角膜炎如果得不……详细>>

角膜炎要如何治疗?除了用药,还要做好这6大护理!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能够让每个人更好的了解整个世界,但是眼睛其实是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很容易会发生病变。角膜炎则是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详细>>

角膜炎怎样护理?注意这5点有帮助

角膜炎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眼病,如果没有在初期进行治疗或者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使患者完全看不到东西。初期则会使患者出现眼痛、怕光以及流泪……详细>>

得了角膜炎应该怎么治疗? 日常3点护理要做好!

角膜炎是眼科中常见的一种炎症性疾病,一般多由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所致。初期的患者会出现畏光流泪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那么将会逐步出现视……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