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了不要紧,戴眼镜就好?当心出现这5大并发症!

2022-09-29 08:01:00      

近视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提高,且发病年龄在不断年轻化,很多人对近视不以为然,认为近视只要佩戴眼镜即可。甚至很多人在近视佩戴眼镜后就没有理会,也没有定期检查,殊不知近视度数加深易带来各种并发症,严重会致盲。

近视不注意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青光眼

高度近视者出现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6~8倍,但因为青光眼临床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加上因为近视有看不清楚东西的症状,所以青光眼容易被忽略。

2、白内障

白内障不是老年人专利,高度近视并发晶状体混浊也很常见。高度近视者色素上皮细胞容易发生病变,会影响视细胞光化学变化反应,出现晶状体混浊导致白内障。

3、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因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导致视神经和周围黄斑出现萎缩、变性。一般近视度数越高后巩膜葡萄肿发生几率也跟着提高。

4、飞蚊症

高度近视会导致玻璃体变性或者液化,出现明显的飞蚊症,会感觉眼前有黑影、像蚊子般在飞来飞去。

5、视网膜脱离

因为近视是眼轴变长导致,所以眼球后半部会变薄,会让脉络膜视网膜萎缩变性,甚至出现眼底出血,导致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严重会导致失明。

近视要如何防止度数加深?

1、避免长时间用眼

不要长时间用眼睛看电子产品或者看书,要让眼睛适当放松,避免眼部肌肉紧张,眼睛过于疲劳容易让度数加深。还要避免熬夜,每天保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让眼睛有足够的时间休息,维持视力。

2、增加户外运动

每天要保持两小时左右的户外运动,在阳光照射下身体能产生多巴胺,有效防止近视加深。

3、注意用眼卫生

不随便用手揉眼睛,避免病菌、细菌进入眼睛内。如果感觉眼部不适可以使用滴眼液滋润眼部,防止并发其他眼部感染,影响视力,甚至带来并发症。

温馨提示,近视人群要定期做检查,检查视力以及眼睛内是否出现其他并发症,一旦发现视力度数加深要及时更换眼镜。此外注意如果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积极治疗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影响眼睛,让近视度数加重,提高近视并发症发生的几率。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保健 近视的并发症 近视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的4大注意事项

公司最近有许多活动,平时总戴近视眼镜为了形象不得不戴上了隐形眼镜,可每次一化妆,有些人的眼睛就会变得通红,且痒痒的很不舒服,总让人人不……详细>>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儿童近视不需要戴眼镜?当心诱发这4大后果!

近年来近视发病率在不断上升,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青少年近视防控已经成为很多家长需要重视的,也因此很多家长会按时带孩子做视力检查。但有一些……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戴了眼镜反而加深近视?近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会加深孩子近视吗?这是家长最常问的问题。如今,几乎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有近视,特别是高中生,其中还有许多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