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老年人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可能是青光眼!

2022-10-03 08:07:23      

说起致盲性眼病。很多人会想到青光眼,青光眼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达2.5%,由于此病发病急,若没有及时发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会丧失视力。但因为很多人对青光眼的常见症状不了解,忽略疾病,以下这几个常见症状要了解。

青光眼有哪些常见症状?

1、头痛眼胀

当眼睛在暗处停留时间过长或者情绪较激动时,出现视物模糊、头痛眼胀等症状,跟青光眼有关。主要因为青光眼会刺激三叉神经末梢,让人在暗处看东西时会感觉疲劳,眼睛有酸胀感。或者情绪较激动时眼压幅度大,青光眼患者就会有头痛等不适症状。

2、眼压升高

青光眼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随着疾病发展会出现眼压升高,会在喝水后会有明显的头痛。因为渗透压下降,更多房水进入眼房内,导致眼压上升,患有青光眼在饮水15~30分钟后会出现眼胀、头痛等不适症状。

3、恶心呕吐

眼压升高会导致迷走神经兴奋,让患者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频繁出现恶心呕吐,排除肠胃和肝胆疾病外要警惕青光眼。

4、看灯光有彩虹效果

在灯光下看东西会出现五彩缤纷的彩虹晕圈,这是青光眼的常见症状,因为眼压上升,眼眶内体液循环出现障碍导致角膜水肿,此时就会出现彩虹现象,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虹视。

青光眼要做哪些检查?

1、眼压

眼压是作用于眼球内壁压力,对青光眼判断有帮助,检查眼压,发现眼压升高不能排除青光眼。

2、裂隙灯检查

裂隙灯是常见的眼科检查方式,检查时有裂隙状强光照射到眼睛,观察眼球结构,能初步判断是否有青光眼。

3、眼底检查

通过眼底检查能判断视神经是否异常,是否出现视神经病变,神经主要聚集在眼底,因此需要做眼底检查。

温馨提示,一旦出现头痛、眼胀、恶心呕吐等青光眼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做相关检查,排除青光眼,避免错过青光眼的最佳治疗时机。此外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而且日常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波动较大导致血压上升,影响眼压出现急性青光眼。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检查 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

中老年人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青光眼盯上你了!

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因素,而紧随其后的则是青光眼。虽然患白内障的人很多,但是这些人却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青光眼的患病人数虽然不及白内障……详细>>

青光眼是什么病?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青光眼!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青光眼这种眼部疾病,虽然很多人都听说过青光眼,但对这种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尤其患上青光眼早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人们忽视……详细>>

青光眼的9大症状表现,中老年人要警惕!

青光眼是造成失明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对患者的影响十分巨大。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是因为眼压增高而导致视盘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导致患者出现失明症……详细>>

青光眼危害大,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青光眼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四十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达到2.5%,青光眼是目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急性青光眼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详细>>

青光眼可能致盲?出现这4种症状,及时治疗效果更好

青光眼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眼病,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完全失去光明,最可怕的是现如今这种眼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