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反复发作?教你6招来应对!

2022-07-19 07:12:37      

眼睛总感觉干干的,甚至感觉发痒、看东西模糊等,这些是干眼症导致的。干眼症是指眼睛的泪液量出现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引发一系列症状的视功能障碍疾病。干眼症最常见症状是眼睛干涩、疲劳,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出现干眼症时采取的措施也因人而异,以下几个方法可以缓解干眼症。

干眼症总是反复发作要如何应对?

1、使用眼部护理

眼部护理产品可以直接有效缓解干眼症带来的不适症状,如人工泪液、保湿类的眼用凝胶等,因为产品成分不同,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的产品,不能乱用。

2、采取热敷

如果感觉眼睛干涩,可以在家中做热敷理疗,方法是用45度的热毛巾热敷双眼,每天两次,一次保持10分钟左右。

3、按摩眼部

热敷后若症状得不到缓解可以按摩眼部,按摩眼睑能促进眼睑中的油脂排出,改善眼睛干涩的症状。

4、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

日常要保持房间通风透气,如果使用空调要将房间湿度保持在40%左右,避免环境过于干燥,让眼睛水分蒸发过快,导致干眼症加重,可以在室内使用空气加湿器。

5、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

日常中不要在关灯后玩手机或看电视,也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更不要滥用眼药水,避免眼睛形成依赖。

6、多休息

长时间使用眼睛后要休息,可以做眼保健操或者向远眺望,每次看书或者看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超过一小时,应适当眨眼分泌泪液,避免眼睛过于干燥。

7、补充营养

维生素A含量较高的食物可以滋润眼睛,还能预防夜盲症,如动物内脏、瘦肉、牛奶,各种瓜果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除外圣湖走红还要多喝水,避免身体缺水导致泪液分泌不足。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眼睛有干涩瘙痒、视物模糊、异物感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且查明原因,不盲目使用药物。若确诊干眼症,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或者保湿凝胶等产品促进泪液分泌,缓解不适症状。在外出时要佩戴眼镜,避免眼睛中的泪液在空气中蒸发,导致干眼症加重。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应对 干眼症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 教你2招来缓解!

现在患有干眼症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发生在长时间玩手机和电脑的人群身上,眼睛出现干事以及瘙痒感、看东西变得模糊,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干眼症。详细>>

视频终端引爆干眼症 教你按摩治疗干眼症

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用眼过度,患上“干眼症”等眼睛问题而来眼科求诊的白领也越来越多了。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易患干眼症? 教你6个小妙招来预防!

现代社会,有一群经常需要盯着手机、电脑的工作人员,也有因为放不下手机,天天熬夜的人,还有一些没有规范使用或者经常长期戴美瞳或者隐形眼镜的……详细>>

秋风起干眼症高发 办公室族6招防治干眼症

秋风一起,眼睛“吹出毛病”:眼睛干涩灼痒,容易疲劳,眼睛有胶丝状分泌物,怕风,畏光……这便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医师提醒,干眼症不能仅怪……详细>>

哪些人要重点预防干眼症 教你几招预防干眼症

电脑族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当年这样会引起眼睛不适,并且会出现眼睛疲劳的问题,电脑族要做好眼睛保护工作,尽量控制用眼时间,减少电脑辐射对眼……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