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色盲分为这4种类型,要学会分辨不要混淆!

2022-08-05 07:59:24      

色盲患者无法辨别自然光中的某些颜色,色盲一般是由先天性的因素导致的。通过大数据统计发现,男性出现色盲的比例要比女性高一些。不过色盲也分为了不同类型的色盲,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这几大类型。

那么色盲究竟分为哪几种类型?

1、全色盲

全色盲是完全性的视锥细胞功能障碍,这样的患者喜欢黑暗、畏光,可以分辨出光和暗,但是没有办法分辨出不同的颜色。这样的患者看到红色的光会感觉比较暗,看到蓝色的会感觉比较亮,通常来说这样的患者除了无法辨别各种颜色之外,还会伴有一些别的眼部问题,比如视力会变得比较差、弱视、还有可能出现摆动性的眼球震颤问题。全色盲可以说是色盲里面最为严重的一种,在生活中是比较少见的。

2、红色盲

红色盲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名字叫第一色盲,红色盲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无法辨别出红色,对于红色跟深绿色或者是蓝色跟紫红色,没有办法准确的辨别出来,一般容易将绿色看作是黄色,容易将紫色看作是蓝色。

3、绿色盲

绿色盲患者一般是无法准确的辨别出淡绿色跟深红色、紫色跟青蓝色以及紫红色跟灰色。看到绿色的物品的时候,绿色盲的患者会将颜色看成是灰色或者是暗黑色。绿色盲是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男性出现的概率要比女性高。在医学方面喜欢将红色盲跟绿色盲这两种合称之为是红绿色盲,这种属于色盲之中比较常见的类型。一般平时所说的色盲指的都是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

蓝黄色盲在生活中比较少见,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种色盲,这种色盲在临床上也是偶尔会遇到的。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对蓝色跟黄色没有办法准确的分辨清楚,容易混淆。但是这样的患者一般可以准确的辨别红色跟绿色。所以这种色盲患者可以考驾驶证,这是因为驾驶证只是限定红绿色盲不可以考,而蓝黄色盲是可以考的。

温馨提示:

除了色盲,还有一种疾病是色弱,有色弱问题的患者,色觉障碍会低于色盲,在视力方面是没有任何的异常,光线在明亮以及颜色深浅反差大的时候,他们是可以进行辨别的。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色弱患者,尤其是红绿意识比较差的较多,这一类患者的日常生活一般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在选择一些工作的时候,需要将色弱问题考虑进去,尤其是有一些特别的职业,尽量不要选择。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的分类 色盲

色盲应该怎么分类? 色盲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色盲患者有两种情况,全色盲和部分色盲,如果是全色盲的患者是不能感知颜色的,感觉所有颜色都没有差别,只有明暗之……详细>>

色盲分为4大类 会带来哪些危害?

色盲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大部分的色盲是因为遗传所引起的,虽然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是部分人群因为色盲而失去了学习和就业的机会。详细>>

色盲可分为4种 色盲患者都是天生的吗?

色盲患者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大多是由先天性因素造成的,男性患病比例高于女性。色盲分为全色盲与部分色盲详细>>

为什么有人分辨不出颜色?色盲不能从事哪些工作

颜色,可以说是五光十色。千变万化。可是一切千差万别的色彩,都离不开红、绿、蓝这3种基本色光。人眼睛里的视网膜上,长有一种“圆锥细胞”,它……详细>>

色盲如何界定?黄绿不分不等于色盲

拥有一双正常的眼睛,拥有健全的光觉和视觉,便能对大自然艳丽的色彩以尽情的感受和反应。但是,有些孩子外貌虽然正常,却存在色觉障碍。色党障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