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干眼症很难受怎么办?教你5招可缓解!

2022-07-07 07:48:24      

干眼症的人会感觉自己的眼睛比较干涩,特别不舒服,甚至还会发痒,想要用手去揉,有些人还会感觉眼睛疼,看东西的时候模糊,甚至是出现畏光、容易流眼泪等症状,这些症状会极大地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干眼症虽然不会导致失明,但是长时间的干眼症也会让人困扰不已。其实一旦出现干眼症问题,可以使用以下这几种方法缓解。

那么哪些方法有助于缓解干眼症呢?

1、改善居家环境

家庭环境对眼睛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一旦有干眼症问题应该要及时改善居家环境。比如要保持家庭干净整洁,调节温度和湿度,经常开窗通气,还可以使用加湿器,让室内保持一定的湿润度,减少泪液的蒸发。

2、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有一些人之所以出现干眼症问题,是因为平时的用眼习惯不好,长时间在较暗的环境下看书、看报或者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都容易导致眼睛疲劳。因此看书看报的时候,应该要保持室内的光照充足,最好是每隔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就休息5~10分钟,远眺远方或闭目养神,休息有助于眼睛的润滑。

3、注意用眼卫生

保持眼部的清洁有助于缓解干眼症。有干眼症问题的患者可以使用一些特殊的,刺激性比较低的清洁棉片,将眼睛上眼睑,下眼睑的边缘位置,以及睫毛的根部进行擦洗。

4、热敷眼睛

感觉自己的眼睛比较干涩,不舒服,甚至疼痛,这个时候可以使用热毛巾或者是发热的眼罩敷在眼睛上面,促进眼睑板腺功能的改善。推荐使用40度左右的热毛巾敷一敷,每次敷10分钟,一天可以敷1~2次。要注意使用的热毛巾,温度不要太高,否则容易烫伤。

5、适度的按摩眼睑

按摩眼睑对于眼睑腺功能障碍的干眼症患者来说是比较有帮助的,可以促进睑脂的排出。不过要注意,按摩的时候,需要先将双手清洗干净,避免将细菌带到眼睛里面去,还有按摩的力度不要太大,否则也容易伤到眼部。

温馨提示:

有干眼症患者在平时外出的时候还应该要注意,尽量不要让眼睛直接裸露在阳光下,可以戴上护目镜,戴上口罩之类的防护物品,这样可以减少细菌的接触。再有就是尽量少去一些人员比较聚集的地方。另外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要长时间的熬夜。同时还可以适度的锻炼身体,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对于改善干眼症问题是比较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缓解方法 干眼症

干眼症很难受怎么办?教你6招,可快速改善!

时代在发展,电子产品发展迅速,产品更新快。我们每天工作生活以及学习都对着电子产品,长时间下来眼睛得不到休息,所以现在近视的人越来越多,患……详细>>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 教你2招来缓解!

现在患有干眼症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发生在长时间玩手机和电脑的人群身上,眼睛出现干事以及瘙痒感、看东西变得模糊,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很难受?先了解干眼症的7大诱因,再对症解决!

干眼症指的是人的泪液质量出现异常,或者泪膜的稳定性下降的症状。干眼症患者会有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等主要的表现,这个病还可能伴有结膜炎、角膜……详细>>

干眼症很难受怎么办? 5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干眼症是常见的眼科类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些因素对眼部产生了刺激,导致泪腺分泌出来的泪液减少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一旦患上干眼症的……详细>>

干眼症让人很难受?预防干眼症得从这5个方面做起!

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影响,人的眼睛在长期注视电子产品的情况下,眼睛也会感觉到干涩难忍。如果眼睛长期有异物感、干涩感和酸痛感,就很有可能会诱……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