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要如何护理?得在做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2-06-27 09:25:58      

青光眼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眼病,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完全失去光明,因此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使用药物,也要注意日常护理,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

青光眼患者要做好哪些护理?

1、注意休息

青光眼患者要避免眼睛劳累,在阅读或者看电视以及使用电脑或者手机的时候,每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要起身休息一下,建议向远处眺望10分钟左右,避免因为过度劳累而导致眼压升高,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

2、做降低眼压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降低眼压,比如慢跑、散步、自行车等等,但不建议视野比较小的人骑自行车,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喜欢游泳和潜水的患者要小心谨慎,因为这两项运动可能会影响眼睛的压力,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青光眼患者,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的运动尽量不要做,比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倒立、拳击、摔跤、篮球、排球等等。

3、避免喝浓茶和咖啡

近光患者平时要避免喝咖啡或者浓茶等刺激性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刺激,导致眼压升高。另外青光眼患者也要避免喝酒,因为喝酒会导致眼睛当中的毛细血管扩张,使眼充血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4、戒烟

香烟当中有许多有害物质,甚至还包括70多种致癌物质,其中香烟当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氧,而香烟当中的氰化物则可能会引起中毒性弱视,使患者的视力进一步下降。

5、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青光眼患者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至少要睡足7~8个小时。因为眼睛也会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在夜间进行自我修复,如果经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则会因为眼睛过度疲劳而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

青光眼患者无论是否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都要定期进行复查,一般每三个月或者半年要进一行一次详细的眼科检查,同时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的服用药物,避免病情再次复发。除外,生活中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休息,其次要经常做有利于降低眼压的运动,最后还要避免喝刺激性的饮料以及抽烟。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护理 青光眼

青光眼要如何护理?这6个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青光眼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眼科疾病,而且属于慢性疾病,发展的速度比较缓慢,治疗周期也比较长,有些患者甚至需要终身服用药物。因此青光眼患者……详细>>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预防青光眼得从这5个方面做起!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眼科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致盲。最为可怕的是青光眼具有极高的隐匿性,很难被发现,一旦发现……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要懂得这样护理

青光眼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造成的,青光眼患者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控制用眼时间,尽量不要用手触碰眼睛,坚持做眼保健操有利于眼睛健康,可……详细>>

虹视阅读困难警惕青光眼 控制青光眼做到4点

青光眼常被称为“光明的窃贼”,因其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疾病。其实,经过规范治疗,大部分青光眼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不会对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详细>>

青光眼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可以说青光眼是非常凶险的眼部疾病,是因为眼内压持续性升高所引起的。青光眼发病比较迅速而且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性,随时都有可能会引起失明,患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