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干眼症高发?要注意这5个坏习惯!

2022-06-24 08:55:48      

眼睛是日常生活有着重要作用的器官,各方面的活动都要用到眼睛,但是长时间使用眼睛或者使用的方式不正确,则有可能会增加各种眼部疾病的发生几率。干眼症则是其中的一种,干眼症会使眼睛干涩不舒服,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还有可能会影响视力,因此要了解干眼症的致病因素。

干眼症的发生与哪些坏习惯有关?

1、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

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的时候,会因为太过专注而眨眼频次减少,使泪液不能够温润眼睛,因此在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要经常性地眨眼。在临床当中发现,每天在电脑前面工作三小时以上的人,有90%以上眼睛很容易出现问题。

2、滥用眼药水

滥用眼药水也会增加干眼症的发生几率,比较常见的是血管收缩性眼药水,其次是某些全身性的药物,在使用之后会使泪液的分泌量减少,从而导致干眼的发生,因此一定要杜绝自行使用药物,如果有用药的必要,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女性的特殊时期

女性的几个特殊时期也很容易引起干眼症,比如怀孕期、哺乳期、绝经期,另外经常口服避孕药的女性,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因为无论是女性的特殊时期,还是口服避孕药,都会对人体内的激素产生影响。

4、不正确的佩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其实就是漂浮在泪液上的薄膜,如果长时间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加速眼球上的泪液蒸发,从而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会将泪液蒸发的速度加快,严重时甚至会使眼球产生异物感,建议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

5、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干眼症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在干燥的环境当中,或者受到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以及空调的影响,则会加快泪液的蒸发速度,从而导致干眼症。另外长期处于风沙比较大,污染比较严重的环境当中,也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

温馨提示:

导致干眼症的因素比较复杂,因此对于干眼症要进行针对性的干预,如果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了干眼症,则要积极控制用眼的时间,并经常性的眨眼睛。如果是因为滥用药物导致的干眼症,则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停用或减少药物的使用剂量。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干眼症的坏习惯 干眼症

这5种人容易得干眼症 要注意预防!

人们对于眼睛的健康总是不以为意,出现不舒服症状的时候,也不会往疾病方面考虑,只是滴一滴眼药水就好。生活中很多人都患了干眼症而不自知,只是……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干眼症?这样做可预防干眼症

我们眼睛的泪液分泌减少,质量出现异常,它的稳定性减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眼表损伤。干眼症主要是指眼部的不适应不舒服症状,它没有眼部太明显……详细>>

秋风起干眼症高发 办公室族6招防治干眼症

秋风一起,眼睛“吹出毛病”:眼睛干涩灼痒,容易疲劳,眼睛有胶丝状分泌物,怕风,畏光……这便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医师提醒,干眼症不能仅怪……详细>>

夏季干眼症高发 房内养金鱼也能预防干眼症?

夏天天气酷热,大家长期工作在空调开放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从而容易造成干眼症状。夏天如何远离干眼病呢?让小编告诉你吧。详细>>

干眼症的诱发病因有哪些呢?干眼症严重了会失明吗?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由于泪液蒸发过多或者分泌不足,导致泪液的量或者泪液自然流动性出现异常,会引发泪膜不稳定或者是眼表损害,从而导……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