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注意,这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不可不防!

2022-06-16 08:43:25      

只有眼睛保持健康,人们才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生活也会变得更加便利,但眼睛也并不是无坚不催的,也可能会因为一些因素而出现病变,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致盲性的眼病。及时了解常见的致盲性眼病,或许可以更早地预防和治疗,避免因为拖延而加重病情。

哪些眼病有可能会致盲?

1、青光眼

青光眼是发病几率比较高的一种致盲性眼病,而且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青光眼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病患者均为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青光眼分为急性青光眼和慢性青光眼,两者的危害有所不同,青光眼急性发作的时候,患者会突然出现眼睛胀痛、头痛、恶心以及眼内压急剧升高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将有可能会致盲。而慢性青光眼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对视力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却会在不知不觉中对视神经造成损害,当出现症状的时候,大多已经发展到了晚期,想要避免青光眼致盲,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所在。

2、黄斑变性

虽然黄斑的体积非常小,但是对于视力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分辨颜色,还是分辨形状,又或者是分辨光线,都离不开黄斑,黄斑承担着眼睛90%以上的视力功能。黄斑发生变性时一般比较容易发觉,大多会出现视物变形,色觉异常等症状。老年人、女性、经常吸烟的人以及不注意眼睛防晒和缺乏叶黄素的人,均是眼底黄斑病变的高危人群。黄斑病变是可防可治的,想要预防需要定期做眼部体检,同时还要避免过度用眼,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比如玉米、西兰花、胡萝卜等等。

3、白内障

白内障大多会出现在老年人的身上,但也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也会因为不良的用眼习惯而过早的患上白内障。因此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尤其是在明亮的光线下视力依然很差,比如看物体出现重影或者虚影等症状,则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到目前为止治疗白内障的首选方法是手术,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或者仪器能够彻底治愈白内障。

温馨提示:

这几种致盲性眼病虽然很可怕,但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并进行规范的治疗,大多不会因此失明。日常生活中想要预防这几种眼病,需要及时改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并且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对眼睛好的食物。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眼病 易致盲的眼病 眼病

注意,这3种眼病不能拖延,小心致盲!

虽然近些年来人们对于眼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老年人,对于眼病还是有所忽视,认为拖一拖就能好。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详细>>

注意,这3种眼病很凶险,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致盲!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人们玩手机和电脑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眼睛受到的损害是最大的。一旦患有眼部疾病,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对视力带来损害,……详细>>

眼病是小事不用管?注意,这4种眼病有致盲风险,不要不当一回事!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眼病根本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就像结膜炎或者角膜炎一样,顶多是会让眼睛不舒服。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眼病有轻有重,有些眼病……详细>>

小心这些可能致盲的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发生发展与糖尿病类型、病程长短以及血糖控制情况等有关。相关资料显示:Ⅱ型糖尿病刚发现时25%存在DR。病程5年……详细>>

3种眼病可致盲 小心预防很重要

现代社会,随着年龄结构老龄化、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工作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患眼部疾病的人群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其中,有以下三种眼部疾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