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患者用药要谨慎,这4种药物可能会加重病情!

2022-06-29 07:33:43      

青光眼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眼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有可能会使患者完全失去光明。同时青光眼也是一种不可逆的眼病,只能够通过积极地治疗控制病情,避免患者的视力进一步下降。青光眼患者除了要积极的接受治疗之外,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尤其是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因为有些药物可能会使青光眼变得更加严重。

哪些药物有可能会使青光眼加重?

1、抗组胺药和抗胆碱药

抗组胺药,比如苯海拉明、异丙嗪、氯苯那敏、赛庚啶等等,这些成分会升高眼压,从而使青光眼患者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当中经常会有这些成分,因此在医生开具感冒药的时候,青光眼患者要提前告知医生自己患有青光眼,避免因用药不当而加重病情。抗胆碱药物也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对青光眼患者造成不良的影响,主要有阿托品以及衍生物,比如颠茄。

2、扩张血管的药物

扩张血管的药物也会对青光眼患者造成不良的影响,比如冠心病患者经常服用的硝酸酯类药物,包括硝酸甘油、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等等,这些药物会扩张视网膜的血管,促使房水生成增多,从而使眼压增加,如果冠心病发作必须要服用硝酸酯类药物,剂量不易过大,服用药物的时间也不易过长,而且要密切观察青光眼是否有加重的情况。

3、安定类助眠药

安定类助眠药,包括安定以及其衍生物,比如硝基安定、舒乐安定等等,这类药物具有松弛肌肉的作用,会加重前房角狭窄甚至闭塞,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安定类助眠药。

4、抗震颤麻痹药

抗震颤麻痹药,比如安坦、金刚烷胺等药物,具有中枢抗胆碱的作用,也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从而对青光眼患者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有服用这种药物的必要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温馨提示:

无论是到药房买药还是到医院开药,都要提前把自己患有青光眼的病史告知医生。尤其是在自己购买药物的时候,要事先阅读说明书,了解清楚药物的禁忌之后再服用。青光眼患者除了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尽量避免长时间用眼,否则也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重青光眼病情的药物 青光眼

警惕青光眼恶化 慎用这6种药物

青光眼是继白内障之后另一大致盲的眼病。因此,只有尽早有效的治疗青光眼,才能使帮助患者保留仅存的部分视觉功能。但是,很多患者却因服了某些药……详细>>

吸烟喝酒可能加重青光眼?

对于青光眼这种疾病来说,具有隐匿、不可逆的特点,通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或被称作“沉默的致盲性眼病”,所以要想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详细>>

青光眼的原因:吸烟喝酒可能加重青光眼

出现眼疾,如果乱用眼苭水,不但不会起到缓解的作用,还会加重病情,青光眼就是其中的眼病之一。那么,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专家来介绍下。详细>>

可以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有哪些?青光眼的禁忌药物有哪些?

青光眼是中国第二大眼科常见疾病,是一类眼内压过高,影响视神经乳头正常功能的眼病,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青光眼的特征是眼球内部眼压增加且表……详细>>

青光眼患者用药有禁忌 不能随意用药

青光眼的致盲率极高,因此,一旦患上青光眼,不但意味着需要随时爱护自己的眼睛,更加意味着不能用眼过度。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不知道,青光眼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