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小孩频繁眨眼是怎么回事?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2-05-24 09:27:56      

眨眼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一般情况下,每分钟眨眼的次数是15~20次,如果眨眼过于频繁,则属于异常表现,这种情况大多会发生在孩子的身上,此时要找到孩子频繁眨眼的原因,并及时的进行纠正和治疗,避免孩子的视力因此受到影响。

小孩频繁眨眼睛是怎么回事?

1、屈光异常

屈光不正的孩子经常处于调节紊乱的状态,很容易产生视疲劳、眼睛发痒、干涩等症状,此时孩子会通过频繁眨眼睛的方式,改变视物模糊和视力疲劳的状态。另外患了近视眼之后,孩子也会出现频繁眨眼睛的情况,而且看东西的时候还通常伴有眯着眼睛凑近看的习惯,此时需要及时带孩子到眼科做视力检查。

2、眼部炎症

孩子频繁眨眼睛,也有可能是由于眼部受炎症刺激而导致的,比如细菌、病毒、衣原体等感染所导致的结膜炎和角膜炎等等。孩子的眼睛出现了炎症不但会出现频繁眨眼睛的情况,还会伴有眼睛发红、发痒以及分泌物增多和流泪等症状,此时需要及时到眼科医院进行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眼药水。

3、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脑

电视以及电脑当中的影像变化速度特别快,画面也会不停的闪烁,如果长时间观看会使视觉高级中枢平衡抑制处于超兴奋的状态当中,而孩子的视觉功能发育并不是很健全,视觉超兴奋可能会使眼睛出现防卫动作,比如频繁的眨眼睛,因此家长平时要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

4、倒睫

如果孩子比较胖,眼睑皮下脂肪比较厚,则有可能会出现倒睫的情况。当睫毛触及角膜或者球结膜的时候,会使眼睛产生异物感和刺痛感,从而使孩子频繁的眨眼睛。因此当孩子频繁眨眼睛的时候,可以观察孩子睫毛的生长情况。

5、异物

如果有灰尘、小蚊虫等异物不慎进入眼睛当中,孩子则会不自觉的揉眼睛,促使球结膜和角膜出现擦伤的情况,此时孩子则会因为眼睛不适而频繁的眨眼睛,此时要叮嘱孩子不要揉眼睛,可以前往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眼药水。

温馨提示:

有些孩子的眼睛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是却出现了频繁眨眼睛的情况,这其实是一种习惯性的眨眼,此时父母要提醒孩子进行自我控制,但不可以责骂孩子,要不然则会使孩子因为过度紧张,促使频繁眨眼睛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李汁涵 )

小孩老眨眼睛是怎么回事?

孩子老是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孩子老眨眼睛怎么办?孩子总是眨眼睛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孩频繁眨眼是怎么回事?这4个原因家长得一一排查!

眨眼是人体一项正常的生理活动,人的一生总是在不停的眨眼。正常的眨眼频率为15~20次每分钟,但如果眨眼的频率过快,就需要引起警惕了,因为……详细>>

经常频繁的眨眼睛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患上这些疾病了

我们的眼睛会不自觉的有规律的眨眼睛,这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出现了过度频繁的眨眼睛,那么说明眼睛出现了问题,还有可能是其他原因,下面我……详细>>

孩子老是喜欢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3种眼病!

很多孩子有时候总是喜欢眨眼睛,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因为眼睛太干,或者是小孩子因为对外界的事物过于好奇,导致的长时间用眼疲劳,需要依靠眨眼睛来……详细>>

孩子频繁眨眼怎么回事?这6个原因父母需了解

眼睛是心灵之窗,是与外界相连接的重要媒介,能带领我们领略世界的美好,所以不管眼睛问题大小都需要重视。但近年来,眼病发生率越来越呈年轻化,……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