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总是眼睛痒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4种眼病!

2022-06-04 08:08:47      

眼睛是一个特别需要保护的器官,因为眼睛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和刺激,从而引发不适感或者病变,比如眼睛痒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许多眼科病人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引发眼睛发痒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与一些眼科疾病有关。

眼睛痒与哪些眼病有关?

1、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比如经常使用化妆品或者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都有可能会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因此当眼睛发痒的同时还有鼻痒打喷嚏的症状,则要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导致的,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确定病因之后再进行对症治疗。

2、干眼症

正常情况下泪腺会分泌适量的泪液,在眨眼睛的时候,这些泪液会均匀的布满角膜和结膜表面,形成一层泪膜,既可以滋润眼睛,也可以增强眼睛的抵抗能力,但患了干眼症,泪液分泌的泪液量会有所减少,眼球表面的泪膜稳定性会变差,从而使眼睛出现干涩、怕光、发痒、眼红等症状,此时需要及时接受治疗。

3、沙眼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由于感染沙眼衣原体导致的,患病之后会出现两只眼睛发痒、疼痛、流泪、分泌物增多、眼睛发红等症状,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成年人也有一定的发病几率,而且这种疾病具有复发的可能性。

4、眦部睑缘炎

这种眼病是由于感染因莫阿双杆菌导致的,与缺乏维生素B2也有一定的关系,患病之后会出现眼睛发痒、异物感以及灼烧感,眼睑外缘会出现皮肤充血和肿胀的情况,有时还会出现糜烂的情况,临近的结膜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出现充血、肥厚以及分泌物增多的情况。

温馨提示:

眼睛发痒,除了与这几种眼病有关之外,与过度用眼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每用眼50分钟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下,可以远眺,也可以闭目养神。另外要在合适的光线下读书或者工作,不建议在晃动的环境内看手机或者看书。除外,还要注意用眼卫生,尤其要避免用手揉眼睛。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痒的诱因 眼睛痒的原因 眼睛痒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眼睛痒?

如今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尤其是经常办公的人,难免都会有眼睛干涩难受的时候。眼睛痒对于人的工作和学习都是非常不利的,会给人带来极……详细>>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需警惕这4种疾病

眼睛瘙痒时人们会下意识的用手去揉搓,总以为是被蚊虫叮咬或有异物入侵引起的,一般揉搓或清洗一下就能好转。但是部分人眼睛总是瘙痒,即使热敷或……详细>>

总是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眼睛虽然所占的面积并不大,但是所起的作用却至关重要,能够使人更好的接触整个世界,也能够使人能够更方便的生活和工作,总而言之,能够使人的生……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眼睛痒?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睛对于我们每个人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用眼过度的现象,眼睛经常会出现一些小的问题比如发痒等。了……详细>>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眼睛能够让我们更快的观察外部世界,也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快乐,因此大多数人都比较重视自己的眼睛,但即使这样眼睛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