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这4种眼病有红白黄蓝的特征,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2022-05-25 09:30:53      

眼睛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大约有超过80%的外界信息要通过眼睛获取,但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不良的用眼习惯,眼睛面临着超负荷的工作,一些眼部疾病的发病几率逐渐提高,其中有4种眼病,可以用红白黄蓝4种颜色描述。

哪些眼病可以用颜色描述?

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用红色来形容,血糖持续保持比较高的状态,会导致代谢紊乱,从而对眼底的微血管造成持续性的伤害,导致渗出、出血和增殖,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玻璃体出血和视网膜脱落的情况,最终则会导致失明。

2、白内障

白内障可以用白色形容,白内障是指透明的晶状体出现了浑浊的情况,是目前我国致盲率最高的一种眼病,发展到后期患者视力下降的会特别明显,甚至只能够看清楚眼前的手指,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发其他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青光眼。想要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则要注意用眼卫生,并尽量少接触紫外线。

3、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可以用黄色形容,也是一种可能会致盲的眼病,黄斑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感的部位,一旦出现病变则会导致视力下降和视物变形,严重的时候,可造成不可逆转的失明,黄斑变性一般早期就会出现看物体时变形和扭曲的情况,因此当闭上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看不清的时候,要提高警惕。想要预防黄斑变性,平时要及时戒烟,并每年做眼底检查,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叶黄素的食物。

4、青光眼

青光眼可以用蓝色形容,是排名第二的致盲性眼病,大约50%的盲人是因为这种疾病而失去光明的。青光眼是由于眼内压升高导致的,严重的时候可导致失明,青光眼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青光眼发病比较快,而慢性青光眼往往前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直到发展到晚期,出现了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的症状时,才会被患者发觉。

温馨提示:

这几种眼病的发生都与不良的用眼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首先要避免用眼过度,每用眼50分钟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下,另外要在合理的光照下学习和工作,尽量不要在黑暗中待太久,另外还要及时地戒烟戒酒,避免眼睛当中的微循环受到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发的眼病 常见的眼病 眼病

冬季这3种眼病高发,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转眼间已经到了最寒冷的冬至,除了要及时给身体进行保暖之外,对于直接裸露在冷空气当中的器官,也要给予高度的关心,比如眼睛。经临床统计发现,……详细>>

这4种眼病有失明风险,老年人要注意防范!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方面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眼部也不例外。眼部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情况严重的……详细>>

这4种高发的眼病,中老年人要小心防范!

眼睛疾病比较常见,比如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变性等。眼睛疾病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比如饮食不健康,年龄,缺乏运动,吸烟以及糖尿病等。养成健康习……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眼睛问题?要警惕这5种眼病!

每个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都会逐渐走下坡路,其中也包括眼睛。尤其在步入40岁后各种眼病容易出现,若能了解并且采取措施做好预防,可……详细>>

老年人容易得眼病?这4种高发眼病要小心预防!

老年人因为年龄较大,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都有所下降,其眼部功能更是会明显降低,不少老年人都有老花眼、视物模糊等问题,这属于正常的衰老退化现象……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